风云之志 蕙质兰心
——走近紫砂民间艺术家单志兰
栏目:鉴赏
作者:董庆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菊·悠然壶 单志兰

  气若幽兰,人淡如菊,是单志兰给人的第一印象。她身材中等,双目灵动,为人低调,性格内敛。单志兰擅长花器紫砂壶制作。所谓花器就是以动植物的造型来塑造紫砂壶的外形。菊花、腊梅、银杏、竹子、松树……这些自然界的精灵,她都可以信手拈来,巧手点化,让它们一一在作品上精彩呈现。

  单志兰说,作品就是创作者的形象,它是无声的语言,体现了作者的创作意境及综合素养,好的作品会具有恒久的生命力。她善于挖掘、提炼创作素材。《松段壶》取一段老辣的松树桩作为壶身,一根松枝蜿蜒而来,松枝上几簇松针密集而又纤毫毕现,壶身凹凸有致、活力勃发,一根弯度恰到好处的松枝作为壶把,与另一边的松枝壶嘴相映成趣,壶钮是一枚弯把小松段,树痂、纹理立体逼真,整件松树题材的作品生动自然,妙趣横生。《松声壶》灵感源于王勃的诗《咏风》及芥子园画册里的一幅画。“肃肃凉景生,加我林壑清。驱烟寻涧户,卷雾出山楹,去来固无迹,动息如有情。日落山水静,为君起松声。”一位高士站在山脚眺望对面的山峰,远处群山叠翠、烟雾迷蒙,微风吹来,松林发出阵阵涛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画面感在《松声壶》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紫砂壶是泡茶的器具,茶文化和紫砂文化相互辉映、相融并进。泡上一壶茶,边品边赏壶,壶的泥色、工艺、造型、材质之美,壶上的意境带你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品茗问壶,陶冶情操,好不快哉!

  去一座城市,单志兰总不忘去当地的博物馆看一看,博物馆陈列的老物件里深藏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古典的器皿、历史的痕迹、深厚的底蕴都是对创作灵感的滋养和丰富;积累素材、触类旁通,每一次参观都会给她带来满满的收获。

  《菊·悠然壶》壶身上深秋的菊花肆意绽放,栩栩如生的菊瓣充满了蓬勃的力感;《江南忆壶》以一段银杏树桩作为壶身,一枝茉莉花倚靠着树桩,花枝上盛开的花儿娇艳欲滴,半开的花朵竞相绽放,花骨朵儿蠢蠢欲动。没有细致入微的观察,何来形象逼真的表现?这足以看出单志兰制壶以外的功力。壶盖上设计了两片银杏树叶和一个银杏果,壶把、壶钮、壶嘴分别采用了造型不同的枝干,婉约灵动的江南跃然壶上。整个作品让人耳目一新,感觉浑然一体。匠心独具、技艺纯熟,成就了她精彩的艺术人生。

  单志兰钟情于晚上创作,夜深人静的时候有利于她的才情发挥和灵感迸发。审视自己的作品,她相当严谨、苛刻,有时往往因为追求一个完美的细节而反复修改、调整,直至满意才肯罢休。尽最大努力去完成每一件作品,做到问心无愧,是她的艺术态度。

  从事陶艺30多年,她用心、用情、用功痴迷于创作,并收获了一路芬芳。她的作品多次参加各类展览比赛,屡获金奖、银奖,《菊·悠然壶》被评为江苏省民间文艺最高奖“迎春花奖”,在第五届中国民间艺人节上被评为“最受欢迎的民间艺术家”。

  艺术的道路没有捷径可走,艺术家必须把创作作为中心任务,把作品当作立身之本。单志兰孜孜以求、甘于寂寞,她在艺术的至美境界里嗅到了扑鼻的花香,看到了云卷云舒。单志兰的艺术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