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文联:
“五项工程”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栏目:美丽乡村
作者:李西德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年来,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文联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立足职能,积极作为,实施主题创作、文化产业、文艺惠民、结对共建、乡土人才“五项工程” ,全力做好“文艺+乡村振兴”文章,取得了明显成效。

  实施主题创作工程,繁荣乡村文化事业,找准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的切入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举办文艺展演、比赛为载体,组织各协会和文艺工作者围绕新农村建设、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三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开展主题文艺创作,找准切入点,推进乡村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举办镇街形象MV和镇村品牌设计大赛。镇歌、镇标(LOGO)、村标是乡村振兴的“文化符号” 。县文联与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等部门联合举办了“弘扬主旋律·唱响主题歌”形象MV和品牌设计大赛。通过这项活动,平邑县成为全省率先实现各镇街有镇歌、镇标、各村居(社区)有村标的县区。此外,县文联还与县委宣传部、县扶贫办联合举办“决胜2020——脱贫攻坚看平邑”摄影大赛;与临沂市摄协等单位举办了第四届金银花暨农民丰收主题摄影大赛;与县委宣传部、县住建局联合举办平邑县“宝业杯”城乡建设主题征文比赛……这些文艺作品展示了平邑县作为“中国金银花之乡”的产业特色以及城乡建设、乡村振兴取得的成就。

  实施文化产业工程,增强乡村振兴活力,找准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的发力点。文化产业是推进乡村振兴“新引擎” 。县文联和县委宣传部积极联系北京淘梦银河公司,邀请电影《老潘的归途》制片人、导演等来平邑实地考察。潘长江主演的电影《老潘的归途》是一部新农村题材的喜剧电影,也是一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献礼片。影片以水浥田园综合体作为拍摄主景地,同时在部分镇街、村取景,对宣传和推介以水浥田园为代表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积极促成了老潘影视文化小镇项目落户平邑。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以“横店影视升级版”为目标,打造国内知名影视文化产业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影视取景拍摄、影视旅游观光、影视文化展览、影视教育培训、影视配套服务、田园康养社区等综合业态。平邑是“宗圣”曾子的故里,县文联与县政协、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等部门联合精心策划,由崔氏兄弟文化传媒公司出品的大型纪录片《曾子》在2020年底顺利杀青。这些影视作品的拍摄,进一步提升了平邑文化软实力和知名度、美誉度。

  实施文艺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找准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的落脚点。围绕“春节”“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县文联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展演、送文化下乡等系列文艺惠民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县文联与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等部门联合举办了“中联杯” 2020平邑县群众广场艺术节,专场演出18场,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与县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举办了平邑县“我们的节日·中秋”大型诗会,打造“宗圣故里,孝善平邑”文化品牌。

  实施结对共建工程,提升乡村文化水平,找准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的突破点。县文联及其所属协会在乡镇、村居(社区) 、景区设立乡村文艺大讲堂、文艺采风创作基地等,实现结对共建,提升乡村文化水平。比如,县文联与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联合命名大润民生活广场、墨言斋书画院为“平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基地” ;县文联命名九间棚村、沂蒙画家村艺术中心、水浥田园等9处为“平邑县乡村文艺大讲堂” ,命名地方镇九间棚、温水镇永西村等8处为“平邑县文艺采风创作基地” ;县摄协在九间棚、观音山等景区设立摄影创作基地4处;县作协在天宇博物馆、艾桂小镇、龟蒙景区设立文学创作基地4处;县书协、县美协分别在鸿祥山庄、观音山景区、大洼景区设立书法创作基地和美术写生基地。

  实施乡土人才工程,提高文艺人才素质,找准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的关键点。人才是文艺繁荣的关键。为此,县文联建立健全了“平邑县文艺人才数据库” 。目前,入库文艺人才1256名,其中乡土文艺人才163名。2020年,县文联结合县书协、美协、作协、剧协、曲协5个协会换届,推荐21名优秀乡土人才担任协会副主席、副秘书长、理事、监事等职务。在县文联所属的10个协会中,有7名优秀乡土文艺人才担任协会副主席,两名乡土文艺人才被评为平邑县首届“曾子文化之星”,4人被评为平邑县首届“乡土艺术人才” ;同时,加强了对乡土文艺人才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文艺人才的艺术素质和水平。

  (作者系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