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7
强化交流联动,情牵大湾区,
开创基层文联和文艺“两新”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国艺术报

市文联领导调研新文艺组织

  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艺交流合作,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文化支撑。组织召开深莞惠港澳文艺界第一次联席会议,制订五地文艺工作联席会议方案。

  第10届深港都市水墨画作品交流展坚持不懈地拓展水墨艺术的国际视野;第2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颁奖暨第3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的启动,有力推进大湾区文学的融合发展;创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杂技艺术周,推动大湾区杂技事业和产业大放异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深圳舞蹈月的重磅主题活动“深港澳舞蹈交流展演”改为线上举办,香港、澳门和深圳的舞蹈家在“云端”上演3场精品剧目,呈现多元文化的交织与碰撞。

  进一步加强市、区文联联动,通过联合举办各门类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文艺品牌活动等方式,整合全市文学艺术资源,凝聚合力,形成更加成熟和规范的运作模式,成为文艺事业在资源和人才方面突破瓶颈的有效方法。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在全市各区开设27个平行展、深圳民间文化周开设5个分会场,覆盖面广、市民参与度高、影响广泛、效果明显。

  聚力新时代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广东省首个社区文联——宝安区西乡街道桃源社区文联成立,下设12个区文艺家协会分会,已开展一系列文艺活动;盐田区成立电影电视家协会,龙华区成立民间文艺家协会,坪山区成立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南山区音协,龙华区作协、区音协、区摄协完成换届,强化了队伍,夯实文艺事业的组织基础。

  大力拓展服务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渠道,团结引领“文艺两新”听党话、跟党走,帮助扶持各阶层文艺工作者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论文《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深圳市发挥“文艺两新”作用的实践和探索》入选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艺术报社、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承办的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指导成立深圳市佾礼佾舞文化研究院等2家社会组织。督促、指导58家挂靠社会组织规范年检等工作。

桃源社区文联揭牌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