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韶关文艺界以艺战“疫”获好评
作者:李良贞  来源:中国艺术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韶关市文联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严防严控系列指示精神,迅速组织发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战“疫”文艺创作和宣传,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主动作为、践行责任,努力构筑起以艺战“疫”的精神防线。韶关市文联共收到以疫情防控为题材的各类文艺作品1670篇(件),择优在各类媒体推出579篇(件),极大鼓舞和激励了社会各界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同时,韶关市文联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扩大主题创作的影响,共推出《众志成城·同心战“疫” —— “韶关文艺界在行动” 》文艺作品17期,并在众多媒体刊播,一些作品被“学习强国”等平台采用,广受好评。

  团结引领,文艺战“疫”接地气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韶关文艺工作者的心。疫情初期,为外防输入和内防外扩,韶关市文联迅速行动,暂停春节期间市曲协的“春色染韶关戏曲晚会”、市美协的“迎春美术作品展”、韶关诗社的“迎春诗词朗诵会”3场活动。1月31日,韶关市文联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倡议书,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结合各艺术门类的特点开展“宅家观察、宅家体验、宅家创作”。为加强团结引导,韶关市文联党支部迅速组建“文艺家党建工作指导群”和“疫情防控主题创作工作群”,以微信平台加强文艺创作交流,提高战“疫”文艺创作质量。

  韶关市作协、美协、书协、民协等纷纷响应,以笔为援、同心战“疫” ;市各县(市)区文联也成立创作小组,结合地方艺术特色,创作出一批接地气的抗疫作品,部分作品在抗疫一线广为传播,如抖音作品《村长广播》 《战“疫”采茶调》等。

  凝心聚力,战“疫”作品鼓舞士气

  用笔墨鼓舞士气,用丹青致敬英雄,用声音唱响赞歌,韶关市文艺工作者以艺为武器,同抗疫军民一道,向病毒宣战。

  市作协以文学作品作为战“疫”先锋,发出《春天·季风有约》征稿启事,鼓励作家用文字向一线战“疫”工作者致敬,收到诗歌、报告文学、散文、小说等900多篇。其中,市作协主席荣笑雨的《一分三十秒》,以一个奔赴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家庭的情感细节,表达了大国小家、大爱小情的休戚与共,诠释了责任与担当的家国情怀和人生大义,读来既暖意袭人,又让人激情迸发。

  市美协主席陈粤丹在战“疫”创作中率先垂范,不仅自己创作了多幅美术速写作品,还发动会员用水墨、速写等方式创作了《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齐心协力战胜疫情》《征前誓言》《无声的战斗》等百余幅作品。韶关书画院院长朱广新突破油画用时长的瓶颈,用电脑绘画的方式创作出9幅系列公益宣传画,其中《回眸……》《亮剑》《支援湖北》《博“疫”》等作品,以点面场景、动静结合致敬一线“逆行者”,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起到了鼓舞人心、坚定斗志、播洒希望的作用。

  市书协以楷书、行书、隶书、篆刻等形式,创作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献爱心同挑重负,除疫魔共铸长城》等44幅书法作品。市摄协深入防疫一线拍摄《时间就是生命》《鼓劲》等作品。市民协鼓励民间文艺家以剪纸、刺绣、木艺雕刻等手法,创作出深入民心的抗疫题材文艺作品。市音协组织创作歌曲《逆行勇士》《信念》《誓将病毒消灭光》、方言快板《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等。韶关诗社以诗传情、以诗励志,创作抗击疫情诗歌作品134首。新文艺群体工作者操军凛以刻刀为战“疫”中的“枪” ,创作抗疫篆刻作品7件、抗疫书法作品多幅。五月诗社以诗抗疫,诗友们创作出350首诗歌作品。广大朗诵爱好者则制作了45个抗疫音视频作品,在网络各平台传播。

  韶关各县(市、区)文联文艺创作也精彩纷呈。浈江区选送的诗朗诵《有多少爱都可以齐来》《特别的牵挂》,曲江区选送的健康歌(曲江童谣),乐昌市选送的音乐快板《众志成城抗肺炎》、九峰山歌《刘莎妹》,新丰县选送的方言快板《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仁化县选送的快板《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 ,始兴县选送的诗歌《特殊时刻的家人》 ,乳源县选送的诗歌《冰雪中的领路人》,南雄市选送的散文《每一天的感动》等作品,充分运用地方艺术表现形式,通俗易懂、朗朗上口,达到了较好的防疫宣传效果。

  写英雄、画英雄、唱英雄、赞英雄,韶关文艺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人民群众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