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荏苒 初心不变
作者:杜同和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陶都宜兴,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作为城市名片的紫砂,历经数百年的传承,以其独一无二的手工成型方法,成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改革开放以来,宜兴紫砂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季益顺先生正是亲身参与了宜兴紫砂的这一发展过程。他1978年涉足紫砂行业,拜师学做茶壶, 80年代小露锋芒,90年代被誉为“壶界四小龙”之一,时至今日,在季益顺先生从艺的四十余年,先后被评为“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等,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三代制壶大师,他担负着宜兴紫砂传承承上启下的使命,如今也早已桃李芬芳。

  天赋加勤奋,技艺基本功加艺术理论修养,是艺术家成功的公式。季益顺大师重视传统的继承,更注重艺术的创新,深谙“传统,是紫砂的根脉;创新,是紫砂的生命;文化,是紫砂的灵魂” 。他的作品,造型独特、情趣灵动、形神皆美,开创了当代紫砂“益顺风格” ,并形成了当今紫砂新的流派。在他制壶的岁月里,从早期作品的诗情画意,到中期的吉祥叙语,再到近年来的历史人文以及特别定制的国礼系列,从风格自然的灵秀到历史的厚重,不变的是紫砂人的初心。其作品屡次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 《硕鼠壶》获中日陶艺展一等奖; 《江南一景·五件组壶》获第八届全国陶艺设计创新评比金奖; 《楚汉风韵·汉风提梁对壶》获第十一届工艺美术大师“天工艺苑·百花杯”特等奖; 《国色天香》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母仪天下》荣获首届江苏省艺术品博览会金奖等。更重要的是,他的作品始终受爱壶者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