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益顺作品(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颂韵组壶

  以四把茗壶,暗喻四段大唐讌乐,共同构成用紫砂艺术、音乐和舞蹈表达的盛世之象。颂韵组壶,关注历史叙事,连接古今,展现出泱泱大国气象,彰显了紫砂人关注现实生活、反映社会发展、表现时代精神的艺术取向。颂韵组壶,是紫砂人怀着工匠之心共筑中国梦的煌煌造器,通过茗壶之美,让观者看到一个开放的中国、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国。

斑竹

  此壶以“竹”入题,壶身线条笔挺,散落斑竹绘饰,竹节苍劲有力,形神并茂,泥质光泽温和,越显朴静幽远。

龙凤呈祥

  作品创意独具,匠心独运,鲜明雅致的色泽,雍容华贵的造型,为我们呈现出一派祥瑞如意、国运昌隆的太平盛景。圆鼓状壶身端庄沉稳,壶韵精气有神,以凤首为流,龙头为把,将龙凤之威仪巧妙融入紫砂壶艺中,点明主旨而又彰显祥瑞之气。

玉金砂

  作品以四瓣筋囊为壶身,凹凸有致,既饱满圆润,又苍动有力,泥料选择紫泥调砂,突显紫玉金砂的质感,作品以紫砂五色土髹涂、以金丝、宝石两种装饰工艺描绘了如意云团,整器如古代钿合金钗,传递千年不变的祝福。

妃子笑

  此作诗意地刻画荔枝形象,将其融合整个壶的造型之中:壶钮是一颗成熟的荔枝,裂开了壳皮,露出莹白果肉,将人引入一个“荔枝熟了”的世界。

心心向阳

  作品共12头,围绕茶壶,配有九杯、一盘、一茶海。分则功用各异,合则整体协调。壶盖设计如向日葵,金丝勾勒的半立体宝石葵花籽均匀铺陈,壶钮如朝阳初升,九杯环壶排列,象征中华九州同心向阳,共画同心圆,共筑中国梦。

百宝壶

  此作以清代镂空龙纹盒为创作素材,筋纹分壶体为八瓣,此壶浑圆有力,凝重大方,协调中显现质朴。壶身金丝镶嵌纹饰,点缀宝石,节奏鲜明,但无琐碎之感,整器由均匀的筋纹勾勒而成,繁而不乱,在简单而朴实的品饮中,可以尽心发挥思想,体验紫砂带给人温和敦厚、平淡闲雅的精神韵律。

一片锦箨

  作品从竹的自然生长状态取材,将大自然鲜活的生命力,融入紫砂创作,从翠色到绿色,从落萚到参天,听风饮雨,看四季飞花,岁华迢递。

牡丹锦

  此款牡丹锦构思新颖,用色大胆,浑然一体,华丽贵气扑面而来。壶嘴秀美,自然胥出,线条感极强。壶把粗细均匀,遒劲有力。壶钮似花蕊,精巧细致,壶身用金丝勾勒花边,泥色填充,牡丹盛开,花朵饱满,形象逼真,充满生机活力。

崇礼

  道立德修师镜图纪,礼明乐备节宣中和。竹柏旷怀心神共远,智仁雅乐山水同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