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的现场 探索文艺评论的新思路新方法
——2020“在新时代的现场”当代文艺评论苏州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新时代的现场
探索文艺评论的新思路新方法

——2020“在新时代的现场”当代文艺评论苏州论坛举行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在2020“在新时代的现场”当代文艺评论苏州论坛开幕式上讲话

  10月15日至17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江苏省文联、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苏州市文联、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苏州市吴中区委宣传部承办的2020 “在新时代的现场”当代文艺评论苏州论坛在苏州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由强,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玉方,苏州市吴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卫国以及来自全国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徐粤春主持。

2020“在新时代的现场”当代文艺评论苏州论坛开幕式现场

  夏潮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表示,本届“苏州论坛”对于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具有特殊的意义。聚焦新时代的文艺现场,把握文艺创作的时代方位,阐发时代精神的美学追求,是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文艺评论工作者要明确新时代的定位和自身的站位,从时代的高度思考文艺的功能和定位,聚焦文艺评论在新时代的重要作用,评判热点文艺作品和文艺现象的价值取向;牢牢抓住历史机遇,聚焦新时代文艺的重大实践,开展针对性强、专业性强、权威性强、引导性强的文艺评论,积极引导和推动文艺创作生产;顺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聚焦新时代文艺所面临的新挑战和新变化,研究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对文艺产品创造生产提出的新要求,探索建立拥有广泛群众性和社会影响力的文艺评论新样式新业态。徐粤春表示,当代文艺评论苏州论坛是中国文艺评论(苏州)基地的品牌活动,是一个重要的全国性文艺评论平台,自2018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为推动文艺评论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站在新时代的现场,我们的文艺评论工作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不断推出适应时代潮流和文艺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为文艺评论事业的赓续发展提供新动力。水家跃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文艺工作要坚持文艺正确价值导向,坚持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打磨批评利器,加强评论力度,为文艺创作与评论营造良好氛围,促进新时代文艺事业两轮驱动、双翼齐飞的新繁荣。金洁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在中国评协、江苏省文联的关心和支持下,努力把苏州论坛打造成常设的全国文艺评论平台,同时希望苏州的广大文艺工作者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谱写苏州文艺发展的壮丽新篇章。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主持开幕式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高建平,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汪涌豪,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超德分别发表了题为《文化自信与文艺评论的发展》 《这个时代的批评伦理》 《新时代新思维新展示》 《江南人文精神的积淀和穿越——吴门画派传承与发展的当代意义》的主旨演讲。本届苏州论坛还包括“艺益深远”美术圆桌论坛、城市公共艺术论坛、当代昆剧传承和发展论坛。

  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在开幕式上致辞

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在开幕式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