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传友谊 银线连四海
——第三十七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筝”奇斗艳
栏目:非遗
作者:秋如 周文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蜈蚣型风筝吸睛夺目

  山东省潍坊市因风筝闻名海内外,被誉为“鸢都” 。近日,第三十七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在潍坊市滨海区举行。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潍坊风筝会走过了37年的历程,成为独具特色的国际性体育赛事、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载体、展示潍坊城市文明的大舞台。潍坊以其底蕴深厚的风筝文化,带动了当地风筝产业的发展,使潍坊成为闻名中外的世界风筝之都、国际风筝联合会总部所在地以及世界风筝文化交流传播中心。今年,潍坊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成功举办2020国际风筝会,让世界各国人民再次领略到潍坊这座城市的真情、活力、包容与开放。

  本届风筝会因受疫情影响,历史上首次在秋季举办。本届风筝会依然是一场国际化程度高、群众参与广泛、形式创新多样、社会影响力大的综合性盛会,以“面向未来、拥抱世界、绽放美好”为主题,这是潍坊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积蓄新动能、塑造新优势的美好愿望。

  与会者共同观看了国际“云上风筝会”盛况;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000多名风筝爱好者齐聚现场, 45个国家和地区的51支放飞队伍争奇斗艳;赛事、演出、展览、经贸等17项活动异彩纷呈,满足了观众对这场盛会丰富性和高品位性的切身感受。国际友好城市日本日向市市长十屋幸平、韩国安养市市长崔大镐、波兰奥尔什丁市市长彼得·格日莫维奇等9个国际友好城市市长,以及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伊什特万·乌伊海依以视频形式表示祝贺。

  本届风筝节在形式与内容方面独具创新。首先是今年拉长风筝放飞表演和比赛时间,从9月底到10月期间举办全国传统风筝扎制大赛以及全国风筝精英比赛,邀约全国的风筝高手,并从网上征集有特色的风筝进行表演比赛。风筝会期间举行了夜光风筝和无人机编队表演。同时,在其他场地举办“风筝之都之邀”国际诗书画双年展、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国际乡野马拉松赛、武术文化节、体育舞蹈公开赛等活动。

  风筝形式上,筹委会特地组织制作了白衣天使风筝,向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致敬;制作了诺亚方舟风筝,向抗洪勇士致敬;制作了和平鸽风筝,表达热爱和平的祈愿;同比例制作了长征三号火箭风筝,表达了英勇无畏的民族精神。创新放飞形式,改变过去不同风筝同时放飞的做法,进行分类放飞表演。另外筹委会还广泛发动、积极对接有关企业和机构,开展风筝文化主题文创作品大赛,开发了一系列风筝主题文创产品,创作了风筝主题的cosplay,现场进行巡演。

  风筝传友谊,银线连四海。潍坊的风筝之线,已成为联接国内外风筝爱好者友谊的纽带。潍坊这座开放发展的世界风筝之都,将如金秋放飞的风筝一样越飞越高远,越飞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