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行 致敬致远

——广州市文联成立70周年光辉历程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0年10月1日,广州文艺工作者即将迎来自己的节日——广州市文联成立70周年纪念日。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欢欣鼓舞的广州文艺工作者热情投入到庆祝新中国成立的大型文艺宣传活动之中。1950年9月30日,广州市中心地带永汉北路(现北京路)泰斗云集,群贤毕至。在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和见证下,广州市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会议召开。10月1日,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筹备会成立典礼隆重举行。广州市文联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华南地区最早成立的文艺人民团体之一。  

  70年来,广州市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团结引领了红线女、欧阳山、关山月等一大批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他们用一生践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创作出众多富有时代精神和岭南风格、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佳作,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为时代立传 奏时代强音  

  作为岭南文化中心的广州,向来是勇立潮头的时代弄潮儿,广州文艺界也从不乏精彩应和时代命题的“文艺先声” ,体现着时代洪流中领潮争先的特点。 《香飘四季》 《雪夜送饭》激发了人们在艰苦岁月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冲天热情; 《雅马哈鱼档》 《猛士》吹响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号角; 《初心》 《刑场上的婚礼》让人们在新时代重温初心、铭记使命; 《广州“非典”阻击战》 《超越新闻》 ,特别是2020年的文艺“战”疫中广州文艺工作者创作了8000多件文艺作品,这些创作都充分发挥了文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广州文艺工作者在每一个历史节点上发出文艺最强音。  

  为人民放歌 写群众心声  

  “活着,再活着,更活着,变成劳动人民的红线女。 ”毛泽东同志这一生动而富有内涵的题词,别开生面地揭示了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更饱含着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  

  一部70年的广州文艺史,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大写的人民唱主角的人民奋斗史。欧阳海、陈铁军这些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周炳、赵小芸这些耳熟能详的文艺形象,既是历史长河中的剧中人,也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这些有口皆碑的文艺作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表达人民心声,真正做到人民文艺为人民。  

  迈进新时代的广州市文联,积极响应时代呼唤,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擦亮“一家亲万家情”文艺惠民品牌,创造性打造了“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和“赞赞我的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这些享誉全国的文艺为民“广州样板” ,惠及上千万市民,形成文艺服务与社会发展双融共赢、文艺成果与市民生活对接共享、文艺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新格局。  

  攀艺术高峰 铸城市之魂  

  广州是有名的维新之城、英雄之城、商贸之城、文化之城、时尚之城、宜居之城,这个博大精深而又富有鲜明个性的伟大城市孕育了属于她的文艺——岭南文艺。如今,广州这个承载光荣、富有梦想的大都市,吹响了新时代城市发展的集结号。  

  时至今日,我们依然不会忘记那些影响几代人的典范之作:《一代风流》五部曲作为划时代的史诗巨著,一举奠定了广州文学在全国的重要地位; 《艰苦岁月》《广州解放纪念像》《江山如此多娇》以高昂的革命热情和爱国主义情怀给人以精神力量;《情满珠江》《商界》等影视剧生动揭示了改革开放初期时代的转型与希望;《我爱你,中国》《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等歌曲,成为一个时代的共同旋律;《弯弯的月亮》《涛声依旧》等流行音乐为中国乐坛带来健康清新之风;雕塑《五羊石像》、散文《花城》、舞蹈《三月三》等作品充分展示了岭南文化之美。这些堪称经典的文艺精品,不仅是广州乃至中国文艺的旗帜,也代表着广州城市的文化符号和精神高度。

  拥抱大湾区 走进新时代  

  在新时代气势恢宏的伟大实践中,广州市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发掘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资源,推动广州文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倾力打造音乐剧《西关小姐》、中国画历史长卷《历代羊城八景》、舞剧《醒狮》、文学作品《千万与春住》 《我在广州》《广州以什么影响世界》等文艺精品,讲好广州故事,弘扬广州精神;主动担当粤港澳人文湾区建设的历史重任,举办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港澳台·海外华人邀请作品展、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广州国际文学周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盛典等具有深远影响的品牌交流活动,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风劲扬帆正当时,同心同行启新程。广州市文联70年发展史正是一部广州文艺事业发展史。70年筚路蓝缕,使命召唤; 70年沧桑巨变,重任在肩。广州市文联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用赤诚与才华书写广州文艺的辉煌与荣光,为党的事业凝聚起蓬勃的文艺力量。

  岁月不老,初心不变。新时代,广州文艺的大幕已徐徐拉开……

  华丽诞生:迎着新中国的曙光奋力前行

  1950年9月25日至10月1日,华南文艺工作者第一届代表会议召开。9月30日,广州市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会议开幕。10月1日,广州市文联筹备会成立。上图为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第一书记叶剑英参加会议。下图为1952年广州市文联永汉北路办公楼。

 

  红棉璀璨:羊城文艺精品独领风骚 

  一九五六年,粤剧艺术宗师马师曾、红线女共同出演粤剧《搜书院》,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和表扬。自此,粤剧有了“南国红豆”的美誉。

  一九五九年,关山月、傅抱石为新落成的人民大会堂创作出巨幅中国画《江山如此多娇》,向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献礼。上图为中国画《江山如此多娇》,毛泽东同志亲自为画作题写“江山如此多娇”六个字。下图为作品创作时的工作照。

  《五羊石像》是广州的标志性雕塑,始建于一九六○年,由尹积昌、陈本宗、孔繁纬创作,位于广州市越秀公园内。上图为雕塑《五羊石像》。下图为作品创作时的工作照。

 

  南国春早:弄潮擎旗的“广式文艺”风靡全国  

  由郑秋枫作曲、瞿琮作词的歌曲《我爱你,中国》唱响大江南北,成为广为流传的经典之作。

  一九八四年,由章以武、黄锦鸿编剧,张良执导的电影《雅马哈鱼档》是改革开放后国内第一部讲述个体经济的电影,被誉为“广东改革开放第一张亮丽的名片”。

改革开放后,广州推出的多部电视剧大放异彩,屡获殊荣。

  著名音乐家冼星海是广州番禺人,其创作的《黄河大合唱》至今仍广为流传。一九九五年,“中国星海音乐周”在广州举办,其规模之大开创了合唱艺术史上的世界之最。

 

  出新出彩:新时代广州文艺勇攀高峰  

  2015年9月,“最文艺广州在哪里”全国手机摄影大赛在越秀公园五羊雕塑前启动。同时,全国第一个手机摄影艺术协会成立。

2015年,世界动漫的中国学派——中外动漫艺术大展在广州举办。

2019年,舞剧《醒狮》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

  2016年12月,广州市文联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89艺术共同打造广州文艺市民空间,推动文艺志愿服务成为全国创新样板。左图为“墨舞广州”诗书艺术分享展在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举办。右图为杂技志愿服务队参加文艺为民活动。

  2018年12月,广州国际文学周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盛典在广州开幕,著名作家刘斯奋(右二)、著名诗人舒婷(左二)等出席文学盛典。

  

  2018年,“赞赞我的国——广州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时代文艺宣讲实践行动”启动,深入校园、企业、社区等举办了多场活动,打通文艺为民的“最后一公里”。图为“赞赞我的国”进校园活动现场。

  

  由广州市文联主管的《广州文艺》杂志、《诗词》报不断探索创新,积极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成为广州文学的亮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