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创新引擎助力山地脱贫攻坚
——贵州省安顺市文联发布摄旅十大黄金线路环线游
栏目:新作为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关岭地质奇观——原生态农业景观 邱高顺 摄

  近日,中国摄协、贵州省安顺市文联、贵州省摄协共同在国家级贫困县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举办了“穿越神秘格凸聚焦紫云脱贫攻坚”全国摄影大赛活动,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安顺市文联、市摄协推出的全新项目——摄旅十大黄金线路环线游。线路涉及关岭地质地理与布依族特色农产品、普定古人类遗址与精致韭黄、西秀屯堡古驿道与江淮饮食制作、镇宁红色旅游与特色果蔬、紫云西路苗族与红芯红薯、宗地花猪等。“推出这十大线路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以摄影为载体,提升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安顺全域旅游的影响力;二是结合紫云脱贫攻坚总攻战,为山地原生态农产品带货。 ”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说。

  安顺是著名的黄果树大瀑布的所在地,更是摄影人趋之若鹜的黄金摄影线路。这里处处风景,拥有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旅游资源,旅游面积占国土资源面积的12 %。但同时,保护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很突出,脆弱的生态环境让经济发展处处受限,这是安顺美丽风景与山地贫困相并行的窘境。思路改变往往会引导业态改变,“摄影+”就是让摄影成为扶贫带货的思路出口。作为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山地,贵州省土地贫瘠与风景艳丽并行多年,因此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贵州省是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但是,这里拥有多彩的文化,如苗族飞歌、侗族大歌、布依族八音坐唱等;它们既是民族风情,更是脱贫的宝贵资源。

  姚晓英介绍,自2016年安顺市摄协特邀摄影家林添福进驻市文联帮扶村龙潭村到现在,影像传播已成为安顺市文联“文军扶贫”的主要引擎。2020年,安顺市文联结合安顺大扶贫、大旅游战略部署,将创意摄影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推出“醉·简”摄旅黄金线路,以全新美学理念引领,倡导敬畏山水、保护自然、研学民俗、助推农产品出山,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8月,在前期实践、调研基础上,安顺市文联、市摄协将全市有人文内涵的线路做了深度调研,推出十条黄金线路榜单,引起广泛反响。这十条线路将会有力推动安顺全域旅游发展,同时,也为摄影家们的文创实践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比如,安顺屯堡村落古驿道人文探秘摄旅环线,从“山岚-砂锅寨-清凉洞-万仙洞-云峰-三铺-二铺-新哨-山岚” ,带货屯堡糟辣子、屯堡霉豆腐;安顺邢江河流域屯堡世家文脉传承寻访摄旅环线,从“平坝伍龙寺-高峰山-陈法故居-黄腊樱花园-旧州古镇-西秀区鲍家屯-大西桥九溪-云峰章庄” ,带货屯堡银饰、屯堡吉祥物吞口。还有安顺北盘江流域红色基因体验摄旅环线、格凸河流域西路苗族文化生态园区传统民俗摄旅环线、安顺老街巷市井烟火魅力寻访摄旅环线、安顺木城河流域沧海桑田演绎探秘摄旅环线、黔中文化长廊寻访摄旅环线、宋代马市古驿道元代普定路土府遗址摄旅环线等。

紫云民俗旅游——西路苗族跳花盛典 邱高顺 摄

  “摄影+” ,让山地农业在光圈中炫亮。安顺市摄协主席邱高顺一直生活在贫困的喀斯特山地,对山地的美和农民的苦有真切了解,有关岭鱼龙化石的地方就是他的家乡。在他的镜头里,有贵州沧海桑田的演绎流光,也有云雾升腾的高原神秘。雨季,他在峡谷两岸蹲守,在云朵升起的时候,他拍摄了最美的坝陵河大桥。作为农民的儿子,邱高顺深切感受到农产品的四季更替、鲜美无比,但因为地理距离等各种原因难以走出去。这里有着世界大美的瀑布山川、淳朴民俗,还有着默默如静流一般的贫困。

  “假如能通过创意摄影、手机随拍和抖音线上为农民带货,不枉我自己是山地生长的摄影人。 ”邱高顺说。他的想法得到安顺市文联的大力支持。姚晓英常年关注本土文化旅游,她认为,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产业是重要的因素,没有产业,脱贫之路的可持续发展就会遇到瓶颈。贵州良好的气候环境下,农产品的种植在国家支持下得到很好的发展,但销售渠道对于农民来说是最大的拦路虎。这个农民不能跨越的难关,对全国各地的艺术家而言解决之道就在镜头之中。如果能通过摄影为农产品带货,不就多了一个用文艺服务脱贫攻坚的大舞台吗?为此,安顺市文联对安顺知名景区外的旅游资源进行了深度调研后发现,贵州旅游业呈井喷之势,通过对旅游业相关的人文内涵和民俗、民族、民间文化的精准把握,安顺市文联将创意摄影、订单摄影、预约摄影与黔货出山的贵州战略进行了全新组合。面对十条特色各异的线路,将研学游、民俗游、生态游、自助游巧妙串联,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需求与供给对接,希望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果。

  姚晓英说,贵州是世界的“桥梁博物馆” ,山地旅游在国家旅游版图或者国内旅游版图上都是游客青睐的长线项目。传播离不开文化,更离不开独特的线路设计和与需求匹配的特色服务。

  “创新+融合+担当”是近年来安顺摄影界持续奋斗的方向。从推介本土民俗风景的“我从明朝来”系列摄影展到摄旅黄金环线的推出,极大地提升了安顺民俗研学、生态体验、深度观光的旅游热潮。面对脱贫攻坚主战场,精心设计摄旅环线构成要素能很好地为农产品带货。比如,通过摄影旅游,以图片宣传火龙果的品质;让研学游的孩子认知山地农业和贵州沧海桑田;在紫云格凸河的民俗摄影游举办期间,时令美食紫云林下鸡枞菌销售火爆,点单定制的创意摄影为蓝靛手工技艺、格凸河之美做了全新诠释;摄影家们拍摄的蜡染精美图片刚一上线,就有客户下单,如此快捷的传播、如此精准的带货的确让摄影家们兴奋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