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曲艺情景故事会之《盐田故事》:
寻找生活中的真善美
栏目:艺苑
作者:王玉祥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型曲艺情景故事会之《盐田故事》剧照

  8月26日是深圳经济特区40岁的生日,这是深圳人特有的节日。而对于深圳市盐田区曲协主席牛纪远来说,更是一件喜事——由他担任总编剧、总导演且领衔主演的大型曲艺情景故事会之《盐田故事》上演。为了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表达对改革开放先行者的敬意,盐田区曲协经过大半年的潜心创作,向全市人民奉献了一台立意高远、表演精湛、饱含盐田元素的曲艺专场晚会。

  盐田区曲协是深圳曲坛具有创作力的团队,团队既有杨鲁平、李立山、杨子春、史林等中国曲艺界名家作艺术指导,又有经过中央戏剧学院、中国北方曲艺学院专业培养的牛纪远、郭宪悦、王超等曲坛新锐,还有文字功底扎实、文学素养深厚、舞台经验丰富的资深文化人梅玉文、孙霄、关东大侠等加盟,可谓群英荟萃。

  为创作出拿得出手的节目,盐田区曲协先后举行了十几次“神仙会” “创作会” “作品研讨会”,最终确定晚会名字叫“大型曲艺情景故事会之《盐田故事》 ” 。 《盐田故事》八易其稿、三次打磨,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盐田区以区委区政府名义举办的第一个大型公益演出活动,也是盐田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头戏之一。

  辉煌40年,今日看盐田。40年前,盐田是中国南海边一个以打鱼耕田为主的边陲小镇。这里曾诞生了中国第一家农村股份制企业、第一个保税工业区。今天的盐田已经成为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突出、社会安定有序、文化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城区。

  《盐田故事》分为《时尚盐田》《创业盐田》 《建设盐田》和《幸福盐田》 4个篇章。盐田自然风光优美,且有着独特的人文历史。在这里,中英街上的界碑见证了中英街的百年沧桑,这条只有250米长、宽不到4米的小街见证了特区创业史。这里是“购物天堂” ,还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现在正在努力打造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示范区。40年来,一代代建设者在盐田挥洒下汗水,让盐田有了华丽的蜕变。从当初的小码头到今天单港吞吐量世界第一的盐田港就是最好的见证。40年来,盐田涌现出一大批“梧桐人才”“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文明达人”“文明司机” ,更有闻名全国的“学雷锋标兵”陈观玉、奥运帆板亚军陈佩娜等。他们作为盐田人的优秀代表,示范引领大家乘坐上了“幸福专车”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盐田人更是全民动员,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满载盐田人民希望的“幸福专车”将继续前行,向着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创新型滨海城区的目标前进。

大型曲艺情景故事会之《盐田故事》剧照

  整台故事会呈现出“一真”“二高”“三多”的特点。“一真”即故事会里所表现的节目,都是发生在盐田人身边的真人真事。唯其真,才能感动人、鼓舞人,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把大家带回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二高”即规格高、水平高。盐田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支持文艺作品原创工作。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力支持《盐田故事》创作,盐田区委区政府主办此次演出。编导团队和演员阵容是深圳曲艺界一流的创作团队和表演团队,顾问是中国曲艺界的大咖。“三多”即演职人员多、表现手段多和亮点多。 《盐田故事》涉及盐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旅游、治安、交通、环保等方方面面,故事会集中展示了快板、相声、朗诵、故事、京剧、说唱、山东快书、天津快板、京东大鼓、评书剧等十余种曲艺艺术,让观众过足了曲艺瘾。此外,大型曲艺情景故事会这种表现形式,在深圳曲艺界首开先河。故事会中的陈观玉和公安边防六支队、十三中队等都是闻名遐迩的人物、群体,为演出增色不少。

  盐田曲协在创作《盐田故事》过程中有两点感受颇深。一是文艺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也是文艺创作的必经之路。 《盐田故事》创作团队首先把目光对准在深圳改革开放史上留下重重一笔、深圳外贸企业的一面旗帜的深圳沙头角商业贸易有限公司;对准世界单港吞吐量第一的盐田港等;聚焦“活雷锋”陈观玉、沙头角模范十三中队、“文明达人”“文明司机”等。盐田区是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域旅游区,这也是创作表现的重点。总之,关注的都是社会热点、国计民生,讲老百姓身边的故事,这样百姓自然喜欢。

  二是感恩生活,才会发现生活的真、善、美。牛纪远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先在老家工作几年,之后和无数个怀揣梦想的青年人一样,南下闯深圳。刚开始,只能接一些零散的演出,四处漂泊不定。盐田,成了他的福地。他筹建了盐田区曲协,并当选为主席。牛纪远在创作上佳作迭出的同时,也收获了爱情,落户盐田,有了一个温馨的家。牛纪远深深爱着盐田这片土地,把它当做自己的第二个故乡。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回报社会、回报政府的最佳方式,就是寻找生活中的真善美,创作出正能量的作品。

  《盐田故事》得到了来自中国曲协、中华曲艺学会、中国艺术报社、中国曲艺网、广东省曲协、深圳市文联的专家、领导的好评。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认为, 《盐田故事》表达了一种创新的理念。故事会以一根主线把盐田改革开放40年的过去和现在很好地串联起来,表现了深圳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协评书委员会主任杨鲁平对《盐田故事》的评语是“高境界的责任担当、高品位的审美追求、高水准的专业技巧” 。曲艺理论家常祥霖给予的评价是“生动的盐田故事,爱国主义的颂歌” 。整台晚会可以说是“得体的把握、恰当的表达、简约的风格” 。广东省曲协名誉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杨子春建议, 《盐田故事》可以按照省级标准、国家级标准进行进一步提升。广东省曲协驻会副主席宋枭楠认为《盐田故事》让盐田区曲协在原创的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建议盐田争创“广东省曲艺之乡”。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