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也有“粽子情”
栏目:志愿服务
作者:辛凡忠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书画也有“粽子情”

  ——中国煤矿文联小分队赴山西省石楼县、临县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

  近日,中国文联、中国煤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临县开展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中国煤矿文联秘书长、中国煤矿文联志愿者协会主席盛军带队,中国煤矿文联书协副主席马铭、杨玉剑,副秘书长侯建伟以及傅澍乾、马凤山、周先宝、侯平远、梁志强等煤矿书法家、美术家参加文艺志愿服务。

  活动期间,小分队先后在石楼县义牒镇褚家峪村、石楼县文化大楼、精石文化培训中心和临县安业乡前青塘村、临县高级职业中学等地进行书画作品赠送、现场创作、书法讲座和书画作品点评辅导等,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盛军介绍道: “此次活动延续历年小型化、灵活机动、人员精干的小分队形式,以国家贫困县特别是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内的深度贫困县为重点,深入基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帮扶活动,把文艺演出、创作辅导、展览讲座等活动送到百姓身边,为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广大群众加油鼓劲。 ”

  秋雨淅沥,山间的冷风吹不散志愿者们的服务热情。小分队一行在石楼县义牒镇褚家峪村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进一户户村民家中,把一幅幅书法美术作品送到他们手中。从褚家峪干净整洁、功能设备齐全的村委办公场所和宽阔的水泥路可以看出,昔日的贫困村已经走出困境、走向脱贫致富的新生活。

  在石楼县文化大楼的创作室中,马铭拿起一幅刚写好的作品说:“这是彩墨古篆,书法中融入色彩,是一种新的尝试……”石楼县文联主席高春旺说,艺术家们要在这里现场创作,石楼县书协、县美协的成员和很多书法美术爱好者都来了,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创作室里人头攒动、墨香四溢,墙上地上摆满了书画作品,时不时有闻讯而来的群众走到艺术家身边,眼神跟着笔端行走。

  小分队抵达临县安业乡前青塘村时,村里的群众已经早早地聚在村委会附近等候。前青塘村村民活动室内挂满了群众文艺活动的展板,中间摆好了一张近10米长的书案。村民们簇拥在艺术家身边,帮助把宣纸裁切成各种规格。“请给我们村的特产写几幅字吧。 ”只见两位村民拿着纸条,上面写着“粽子·南有嘉兴,北有青塘” 。原来,前青塘村地处湫水河西岸,芦苇连片成林,粽子产业兴盛,当地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吕梁山上鱼米乡,不信你来前青塘;要问青塘啥最好,芦苇海眼粽飘香。 ”“我已经写了好几幅与粽子有关的字了,看来这个村子的粽子品牌挺多。 ”周先宝说。还有村民希望书法家们不仅写粽子还画粽子。志愿者们每写就一幅字,刚刚抬起毛笔,人群中就伸出两只手把一张新的宣纸摆在了面前。“看到乡亲们这么热情,我好像也感觉不到累了。 ”侯建伟边埋头写字边说。

  在石楼县精石文化培训中心和临县职业中学的教室里,书法艺术讲座吸引着许多书画爱好者和学生。盛军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介绍了早期文字的发展、书法的形成和各种书体的特点,通过大量人物和书法名家名作轶事,串起了历代书画发展的演变历程。同时还讲到了书法活动组织、书画作品参展和创作要点等经验。“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感觉对书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讲座后,书法爱好者都迫不及待地交流着自己的新认识、新看法。

  “这幅欧体写得不错,就是有些僵硬,建议临写一些行书,今后慢慢结体会灵活些” ,“除了笔画稍细些,结体小些外,还要注意字结构内紧外松” ,“这幅作品以褚遂良《雁塔圣教序》为基调,通篇气息和谐通畅,章法合理字法准确,很不错” ,“建议应注意加大线条的粗细变化对比,从而加强通篇作品的感染力” ,“楷书每一笔画皆为单一完成,要加强书写中笔与笔的连续性,以达气韵之生动。孙过庭《书谱》云:‘真以点画为形质,使转为性情。 ’同为此理……”这是活动期间,书画作品点评和创作交流的场景。

  志愿者们一致认为,文化、思想的提升和转变,对于艺术来说,可以提高创作和欣赏水平,对于脱贫致富而言,同样也可以开拓新思路、开创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