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吟车八岭
作者:官见全  来源:中国艺术报

  蝶中皇后

  自由的天空,自由的呼吸,自由的世界。

  我尽情地翱翔,张开思想的双翼,探寻神秘的境域。

  你们在哪里?我的伙伴。

  阳光明媚,照耀着我优美的身姿,一丝丝黄绿相间的华丽,惊艳了旁边的每一个生物。

  人们说我是光彩照人的“贵妇人” ,是的,我被称为“蝶中皇后” ——金斑喙凤蝶。

  可是,这有什么用?我还是孤独地生活,孤独地终老。

  不,不,不!我不要虚名,我不做皇后!

  我只愿有一群美好的伙伴,朝夕相对,齐栖共舞,一起划出林间的生命之弧。我只愿生活在这美丽的车八岭,没有红尘的俗扰,每天安静地沐晨露,看朝阳,享受那自由的乐趣……

  四不像

  岩如削,崎岖陡峭成岭。夜如幕,试图掩盖真实。

  我轻轻一跃,穿越密林,攀爬陡壁,潇洒至极,如入无物之境。

  月光如水,将时间悠悠荡漾,见证着我的开心。是的,我喜欢这里,我喜欢这里的一切。这里的山,很深很深。这里的水,很清很清。这里的林,很密很密。

  这里,是车八岭。

  林涛如歌,我扬起头,眺望着远方,安然享受这夜的静谧。月光照射下来,将我的模样展现在月色下,小树惊奇地发现,我的角像鹿角,我的蹄像牛蹄,我的头像羊头,我的尾像驴尾。

  然而,我不是鹿,我不是牛,我不是羊,我不是驴!

  我更不是怪物。

  我就是我!

  我有我的名字,我有我的志气,我有我的天地。

  我就是——中华鬣羚!

  走进森林

  今天,我走进车八岭的森林。

  空气是清新的,感觉是活跃的,我的思想也随着美丽的蝴蝶翩翩起舞。

  在这片真正的森林里,我听不到丑陋的言语,只有悦耳的鸟鸣。我看不到狰狞的面具,只有真实的山水。

  这里,没有人类之恶,没有尔虞我诈,没有钩心斗角,没有笑里藏刀。只有鸟儿为你歌唱,流水为你奏乐,花草静静生长,绽放美丽。

  若被名利和丑恶所累,何不走进森林,独处一隅,静默如花?

  我们总是自以为,走出森林,就是脱离了大自然的束缚,是人类从野蛮走向文明的开始。

  然而,人类走出了真正的森林,却迈进了另外一个“森林” 。人类在新的“森林”里,依然自相残杀,依然刀光剑影,依然面目狰狞。

  有人问,我们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无人的森林,有人的“森林” ,森林,真是野蛮与文明的分界线?

  注: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广东省始兴县,素有“物种宝库,南岭明珠”之誉,金斑喙凤蝶、中华鬣羚皆是近年来保护区内发现的一些珍稀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