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峰山文化与文学的现代性”学术研讨会举行
栏目:资讯
作者:柴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近日,由湖南师范大学、怀化学院和雪峰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的“生命力之美——雪峰山文化与文学的现代性”学术研讨会举行。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出席研讨会。26位学者和作家围绕雪峰山文化与文学展开研讨。

  会上,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怀化学院教授谭伟平介绍了雪峰山文化和雪峰山人生命力之美,美在天性、野性和血性,他认为,这为现代文学表现生命力之美提供了很好的原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名誉副会长、沈从文研究专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凌宇谈及现代文学的使命在于对原始生命潜力的守望。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谭桂林结合诗集《叩拜雪峰山》谈及乡土诗中原始生命的冲动和如何处理好现代文明同原始造化的关系。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岳凯华谈了涉及雪峰山题材的长篇小说《铁血湘西》中表现出来的生命力之美。湖南省现当代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肖百容表示,现当代文学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张扬生命力之美。湖南省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赵树勤结合雪峰山文化的启示,就现代文学如何表现生命力之美作小结。

  雪峰文化研究会成立以来,在会长陈黎明的倡导下,致力于雪峰文化的研究及其文学艺术形式的表达,已出版有《雪峰文化》杂志和《雪峰山诗集》 《雪峰山散文集》 《花瑶山歌集》 《花瑶挑花》 ,以及画册、学术论著等多种文化书刊。

(柴 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