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四新盐城” 熔铸澎湃后浪
栏目:新气象
作者:高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湿地之春 孙华金 摄

  盐城东濒黄海,临海凭风,人文荟萃,底蕴深厚。这里诞生了“建安七子”之一陈琳、 《水浒传》作者施耐庵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北宋三相”晏殊、吕夷简、范仲淹曾在此任盐官,更使盐城历史璀璨、文脉赓远。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盐城文艺界乘风破浪、百花齐放,先后走出了吴为山、管峻、曹文轩、李国文、鲁敏等一批文艺家。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文联借势赋能、登高望远,发挥文艺作品赓续文脉、讴歌时代、鼓舞士气、振奋精神的作用,助力“产业、开放、生态、幸福”“四新盐城”建设,开拓了文艺事业的高质量新境界。

  用心用情 做好湿地文章

  盐城拥有太平洋西海岸、亚洲大陆边缘最大的海岸型湿地。盐城黄海湿地作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成为我国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第1处滨海湿地类型世界自然遗产。为讲好“中国生态故事” ,盐城市文联牵头各文艺家协会主动作为,精心策划,组织了系列湿地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和宣传活动。

  比如,在湿地文学创作方面,盐城市文联组织本土作家围绕“湿地文化符号”海盐、丹顶鹤、麋鹿、大洋湾、大纵湖等深入采风创作,编辑出版“盐城地标”系列丛书,并举办“黄海湿地文学书写论坛”“全球视野下的盐城文学创作交流会”“中美田园诗歌高峰论坛”“湖海文学创作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使湿地文学扎根东方、独步全国、走向国际。

  此外,盐城市文联组织摄影、绘画、影视等艺术创作,全方位呈现湿地之美。具体讲,如举办“湿地家园”生态摄影精品展、 “大美湿地神鹿家园”摄影作品展。助推世界自然遗产地黄海湿地核心区条子泥成为中国摄协“摄影小镇”第20名成员,用摄影精品力作展示“沿海湿地、平原森林、候鸟天堂”的生态魅力。又比如,加强湿地画派的理论研究,组织10多名具有较高成就、善于表现湿地题材的画家深入沿海湿地,开展“画说湿地”写生采风行活动,激发创作灵感和热情,挖掘湿地文化内涵,形诸于笔墨,孜孜以求打造“湿地画派” ;影视加持,讲述湿地故事。在南京举办电视剧《湿地卫士》剧本研讨会,这是首部反映黄海湿地保护题材的电视剧,也将填补盐城现实题材电视剧的空白。

  聚焦聚力 实现重点突破

  如何冲破地域,用文艺力量贯通文脉,做到育新机、开新局呢?盐城市文联针对这一课题,在重点文艺工程上聚焦聚力,探索新路径,寻求新突破。

  深化交流,实现地域突破。盐城市文联组织文艺家赴对口支援城市新疆伊犁州察布查尔县进行文艺交流,和伊犁州缔结友好文联;与对口协作城市陕西铜川建立互访机制,在两地举办作品联展;充分发挥靠近上海地缘优势,积极策应盐城市委市政府“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战略,在上海浦东、闵行举办书法展,在普陀区文联召开座谈会,就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地市级文艺联盟进行协商,力促盐城文艺融入长三角、勇站最前排;组织文艺家赴延安、合肥、景德镇、安顺等地交流,不断扩大盐城文艺的交流版图。

  承接活动,实现层次突破。近年来,盐城市文联先后承办了“画说运河” ——江苏美术家采风写生创作作品展、第23届江苏省摄影艺术展,举办“走进新沿海” ——全国12省30市中国画展,主办第2届“中国盐都·全国乡村曲艺发展论坛暨全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交流展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东台活动”“墨韵汇流——江苏书法十六家惠民展”“全国百位中国画名家手卷邀请展暨陶艺大师葛军紫砂创作汇报展” ,使盐城文艺家不断强脚力、明眼力、健脑力、练笔力。

  打造品牌,扩大活动效应。继续推进中国文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和市书协“双千工程” 、市诗协“端午诗会”等活动,打造上规模、有影响、能持续的地域特色文艺品牌。去年,盐城市文联主办“百花迎春” 2020春节大联欢,打造“百花迎春”品牌。音诗画《盐城印迹》展示出“盐之魅、盐之韵” ;民乐合奏《湿地琴韵》和琵琶协奏曲《黄海随想》 ,尽显盐城世遗风光;舞蹈《青丝绣韵》 《鲁艺之光》激励文艺工作者守正创新、砥砺奋进……智慧盐城等客户端对此进行了现场直播,当晚9时20分浏览量达44万余人,丰富了全市人民春节文化生活。有声有色锻造文艺精品

  盐城有着独特的地域历史文化资源,如何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胸怀群山心向高峰,打造具有时代精神、地域特色鲜明的文艺精品呢?近年来,盐城市文联做出了一系列相关探索。

  去年,由盐城师范学院、盐城市亭湖区联合打造的音乐剧《挥向天空的翅膀》 ,成功入选中国文联2019年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这是一部思想精深的作品,讲述徐秀娟保护丹顶鹤的故事,展示湿地风光,洋溢着思想凝聚力、生态表现力、精神激发力。作品歌词经典,旋律动听,制作精良,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全网推送。今年,该剧与盐城另一部红色题材音乐剧《华中鲁艺记》同时获得2020年江苏艺术基金, 《华中鲁艺记》还入选中国文联2020年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

  为催生更多优秀文艺作品,盐城市文联积极用好文艺创作扶持奖励政策,激发文艺创造活力。完善文艺创作引导资金管理办法,突出时代主题,加大现实题材创作比重和扶持力度。盐城市剧协主席陈明创作的淮剧《送你过江》获第7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市曲协主席李莺歌领衔主演的《爱我你就抱抱我》获第18届群星奖;陆庆龙的油画《格桑花开》获第3届中国美术奖银奖;江苏省杂技团创排的诗词歌赋杂技剧《小桥流水人家》获第10届全国杂技展演优秀剧目奖、第4届中国杂技艺术节优秀展演奖,杂技节目《登上凌寒独自开——集体杆技》获第4届江苏省文华奖、江苏省文艺大奖杂技奖金奖;舞蹈《青丝绣韵》获苏沪浙皖三省一市文联主办的第1届长三角专业舞蹈展演优秀奖;签约扶持作家张晓惠、殷毅、徐向林的4部作品荣获第4届江苏报告文学奖。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盐城市文联组织了一系列鼓舞人心的主题文艺创作。比如,盐城市曲协创作编排的群口快板《万众一心战疫情》等多首作品,通过农村应急广播“村村响”向基层群众播放;市音协创作录制了《阳光依旧灿烂》 《真爱人间》 《我是党员我先上》等40多首歌曲,其中《阳光依旧灿烂》 MV由“盐城发布”重磅推出后,被“文旅中国”等多家主流平台选用,观看次数突破10万次;市作协徐向林撰写的抗疫报告文学《打开生命的通道》在《人民日报》发表;朱义刚与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罗紫君创作、盐城市清华城市幼儿园师生演唱的歌曲《武汉是我家》感人至深,在腾讯QQ音乐等音乐平台和康佳等多品牌网络电视同时推出;梅花奖得主陈澄、江苏省淮剧团团长陈明矿和主创团队花费5个小时连夜赶录的淮歌《牵挂你那么多天》 ,经江苏省淮剧团微信公众号发布后收获了满满好评。市摄协用镜头记录抗疫中的感人瞬间;市网络作协、市书协、市美协、盐城印社纷纷发布倡议书或作品征集通知,通过盐城文联官网、官微和各文艺家协会微信公众号矩阵发布抗疫文艺作品,为弘扬担当精神、抚慰人心、鼓舞抗疫斗志作出了贡献。市文联还组织书画家精心创作了80幅书画作品,举办致敬最美抗疫勇士书画捐赠仪式,将作品赠送给医院、疾控中心、交警支队、环卫处等单位。

  最近,江苏省盐城市文联面向建党100周年,正在组织力量精心汇编《盐城文联志》 。回望来时之路,牢记初心使命,盐城市文联希望以更高站位、更强定力、更宽胸襟,服务中心大局,彰显文艺工作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

(高定 江苏省盐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