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基层文联活力强劲文艺事业“百花满园”
栏目:新思享
作者:甄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期,贵州省文联从基层文联基本现状、机构编制、班子建设、深化改革、协会成立、文艺阵地、文艺活动等方面进行了调研,旨在摸清底数、掌握实情、找准问题、精准施策、推动发展的目的。实践证明,基层文联已成为延伸文联服务基层触角、繁荣基层文艺事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挖文艺资源

  贵州是一个文化资源大省,有璀璨夺目的史前文化、厚重的历史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经典的红色文化、“三线”建设文化和阳明文化等。特别是脱贫攻坚伟大工程中,贵州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整体搬迁自然村寨10090个,占全国搬迁贫困人口的六分之一,是全国搬迁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省份。

  作为文联组织,基层文联要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挖文艺资源,用心用情用功去关注、去抒写、去讴歌,把独特的文化艺术资源通过艺术的加工转化为优秀的文艺作品。目前,贵州省有87个县级文联,县级以下文联组织49个,其中乡镇(街道、社区)文联45家、产(行)业文联3个、民营企业文联1个。

  基层文联是党领导的由基层文艺家协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因此,要团结引导文艺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于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出作品、出人才、创品牌”为重心,要加强“两新”文艺人才的服务与管理,开展艺术门类的行业自律、行业监督等;文艺工作者要积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积极推出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色浓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文艺阵地建设上,全省基层文联文艺阵地包括期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达168个,对及时发布文艺动态、展示名家名作和新人新作、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贵州省文联未来还要按照全国文联“互联网+文艺”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主动占领新媒体主阵地,打造全省文艺阵地“矩阵” ,成为“知网” “懂网”到“用网”的行家里手。

  >>传递正能量,全方位呈现脱贫攻坚主战场

  当前,贵州正处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正奋战在这一伟大的征程上。贵州各级文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文联工作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文艺事业的发展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把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全省文艺事业发展呈现整体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重大工程建设一线以及边远山区、田间地头、村落社区、厂矿学校等,可以看到文艺工作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用手中的笔抒写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为干部群众鼓劲加油,用歌声传递新时代奋进的力量,用镜头记录一个个珍贵的瞬间,多层面、广角度、全方位地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凝聚起干部群众强大的信心和力量。

  近年来,贵州省陆续推出了反映贵州脱贫攻坚的报告文学《花繁叶茂》 《报得三春晖》 《看万山红遍》等文艺精品。34集电视剧《花繁叶茂》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好评,首播之日就占据全国卫视同时段收视率榜首。省内基层文联开设了“我们的脱贫攻坚故事”专栏,举办了“脱贫攻坚书法展”“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摄影创作活动,出版了“脱贫攻坚文艺作品专辑”等,充分展示了贵州各族干部群众万众一心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新时代精神面貌和取得的各方面成就。

  >>文化品牌活动、文化惠民活动蓬勃开展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建设的目标。当前,“多彩贵州”这一文化品牌已享誉海内外,在省内更是妇孺皆知。与此相关,各基层文联都有相对固定的文艺品牌活动,如“送欢乐下基层” 、红军节系列活动、文艺进校园、苗族姊妹节、阿妹戚托舞蹈大赛、读书沙龙活动、脱贫与小康剧场、三岔河之秋笔会、腰鼓队、花灯队、舞狮队等,实实在在为重要节庆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俗话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贵州省各级文联将在“多彩贵州”这一文化品牌的引领下,根据自身的文化特色、特点和特质,全方位、多层面、差异化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具有地域文化符号的文化品牌,着力加强“一县一品”“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的文艺品牌建设,让其成为推动基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在基层,各地文化惠民活动蓬勃开展。贵州省各级文联组织艺术家走进社区、农村、工厂、矿区以及公路、铁路建设一线等开展“送欢乐下基层” 、送文艺下乡、文艺广场、文艺活动周、文化扶贫、文艺慰问演出、义务书写春联、拍摄全家福,以及采风、讲座、研讨、讲习、改稿班、学习班等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文艺惠民活动,深受百姓欢迎。

  总之,从贵州省基层文联组织建设情况来看,县级基层文联机构较为健全,乡镇(街道、社区) 、产(行)业基层文联组织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加强基层文联建设是完善文联组织体系建设、延伸服务触角、推动文艺事业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筑牢文联系统建设根基的关键。我们坚信随着基层文联组织不断健全,贵州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将会“百花满园” ,蓬勃发展,迸发出强劲的活力。

  (作者系贵州省文联联络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