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海南自贸港文化之基
栏目:新思享
作者:陆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这为凝聚全体人民团结一心、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指明了方向。海南建设自贸港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迫切需要先进文化的保障与引领,打牢全省人民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磅礴力量。

  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的奋斗过程,先进文化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一是我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才统一了全国人民的思想和意志,结束了近百年一盘散沙的状态,找到了正确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而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二是先进文化激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力。鸦片战争后的近百年,腐败无能的统治者和崇洋媚外的“洋奴派”对中国传统文化缺乏自信,乃至全盘否定、数典忘祖,致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遭到巨大的贬损和破坏。而中国共产党着眼于时代的使命和历史的担当,创造性地建立和坚持先进文化,并与时俱进地不断完善和发展,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无限的生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中国人民的理想和奋斗,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中国人民的自信心,始终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随着历史前进而不断与日俱新、与时俱进” 。三是先进文化汇聚了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运用先进文化引领前进方向、依靠人民群众汇聚磅礴力量,中国共产党团结和领导全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打败日本侵略者,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使一穷二白的旧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率领十多亿人口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践证明,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却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创造了当今世界的人间奇迹,根本原因在于先进文化引领下的民族先锋队,发挥了核心领导和中流砥柱作用。

  海南自贸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贸港,而不是照搬现成的资本主义自贸港模式,是前无古人的创举。面对百年未有的世界变局,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面对多元思想文化的剧烈交锋交融交汇,唯有依靠先进文化保障和引领,才能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团结奋斗的共识和力量,做到“任凭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 。一是以先进文化增强文化自觉。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全省人民站在民族振兴的高度,更为主动更加自觉地承担起用先进文化引领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二是以先进文化提升文化自信。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丰富内涵、显著优势和发展前景,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文化生态中辨析是非美丑善恶,站在世界舞台的高度和广度去审视自己、吸收外来、展望未来,始终坚持立足于民族之根之魂,提升文化自信,用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生动范例实践。三是以先进文化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共同的思想基础是共同奋斗目标的前提和基础,是一个国家、社会团结一致向前进的根本保证。海南自贸港建设必须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并转化为海南社会广泛的行为准则,内化于全省人民不懈的精神追求,从而形成共同奋斗的精神动力,凝聚共同思想,画好同心圆,筑梦自贸港。

  海南自贸港建设站在改革开放的浪尖上,要勇立潮头,深耕热土,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采取超常规举措,兼收并蓄人类文明成果,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效能。一要始终不渝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人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形成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社会风尚,提振自贸港精神力量。二要始终不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坚持用先进文化打造海南自贸港精神高地,加快释放先进文化的制度红利。要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利,让全省人民在自贸港建设中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三要始终不渝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海南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高地,应结合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坚持开放包容多元的文化理念,凝练并突出海南自贸港的文化特质和文化价值取向,尊重文化的多样性,以更加开放、包容、多元、创新的格局和制度建构,积极主动包容吸纳多元的岛外文化,激发自贸港建设活力,展现海南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四要始终不渝坚持打造魅力独特的文艺高峰。自古以来,海南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了厚重的历史文化、独特的黎苗文化、丰富的生态文化、包容的海洋文化、鲜明的革命文化、多元的时尚文化等,要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基本规律,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于自贸港建设的伟大事业,深入挖掘海南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孕育形成的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文艺作品的精神高度和文化内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文艺精品,以艺术弘扬特区精神、椰树精神,筑就自贸港文艺新高峰。

  (陆明 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成员、省文联专职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