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艺大奖·第五届民间文艺奖·
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奖回眸
作者:唐鹏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民协承办的江苏省文艺大奖·第五届民间文艺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奖终评活动2019年12月2日在江苏省文联举行。

  由江苏省内民间表演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委和省文联机关纪委、省文联艺术部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监委参加了评审。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建,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陈国欢,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张丹,副主席束有春,省文旅厅非遗处处长王健,省民协学术专委会主任季中扬等出席了评审活动。

  评审会当天上午在江苏省文联召开。张丹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参评节目的申报与入围终评的基本情况,并强调了评审原则。随后,陈国欢介绍了民间艺术表演的特质与发展情况,评审组组长胡燕对评审方式进行了说明。最后,王建对本次评审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体现公平公正,二是要体现专业性,并指出民间艺术表演是民间艺术的活化石,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动民间表演艺术的当代传承与发展。

  评审活动在江苏省文联二楼艺术剧场正式开始。现场气氛既紧张又热烈, 11支入围终评的队伍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展现了一场集民俗、文学、音乐、舞蹈等于一体的民间艺术的盛宴。所有参评节目表演过后,评审组组长胡燕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希望各参赛队伍再接再厉,把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传承下去。

  第五届民间文艺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奖自2019年7月份征集作品以来,共收到来自全省申报的41个节目,涵盖了民间艺术表演的各个门类,包含南京白局、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曲艺、民间高跷、民间舞龙等,经过初评,最终11个节目入围终评。终评采取了现场亮分的形式,最终《远去的吆喝声》等6个节目获得江苏省文艺大奖·第五届民间文艺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奖。

  评奖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江苏民间文艺的全面和均衡发展,继承、弘扬优秀民间表演艺术,繁荣、发展新时代民间艺术表演事业。

(唐鹏)

民间曲艺《远去的吆喝声》

龙舞《映日荷花别样红》

舞蹈《段龙舞》

山歌《五姑娘·结识私情》

民间歌舞《蔚州狮韵》

民间高跷《董王高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