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共兴 文化共享 文化共建
栏目:两会专访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化共兴 文化共享 文化共建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银帝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奕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银帝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奕龙是一位尽心履职、勤奋且有担当的政协委员,履职十余年来,提交了百余份提案。今年两会,朱奕龙依然揣着一颗真诚、务实的心,提交了一系列关心基层、关心乡村、关心教育、关心公共卫生等与民生大计休戚相关的提案。

  “我始终坚信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经过一年多的走访调研,今年我准备了11份提案,内容涉及脱贫攻坚、环境治理、教育培训、医疗健康等方面。 ”朱奕龙具体介绍道,他就举办“中国人民脱贫攻坚大型历史展” 、尽快编制《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空间管制规划》 、加强公民国家安全意识教育、彻底解决农村厕所“两头堵” 、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组建“国民公共教育中心” 、构建我国“公共卫生医疗与防疫中心”体系、实施全民基本医疗免费制度、实行全民重大病种医疗保险制度等问题提出意见,另外就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的干部建设问题、将物业人员纳入《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人力资源管理和培训体系等也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虽然相关提案涉及文化领域较少,但他欣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畅谈当下国际形势下的中外文化交流以及他在文化建设和艺术收藏等方面的点滴心得。

  “要永远和祖国站在一起! ”

  今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于全球人民来说,都是一个特殊难忘的年份。对于朱奕龙来说,更是一个感怀时事的年份——他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了全球华侨华人、全世界人民共谋美好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

  “要永远和祖国站在一起! ”这句当年归国时朱奕龙立下的誓言,经历光阴的洗礼,越发坚定。疫情期间,全球华侨华人心连心,共同奋战,为世界携手抗疫作出了独特的贡献。朱奕龙表示,尽管原计划的各项中外文化交流停滞了、取消了、延期了,但共同的文化基因成为凝聚共同的价值观、迎接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的核心基础。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朱奕龙说,对于全球华侨华人而言,中国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所创造的伟大科技成果、伟大文艺作品,所产生的伟大思想,近年来都在以更加多样化的形式传递到更广泛的全球华侨华人中,尤其是青少年一代。“中国侨联为之作出了大量的努力,尽最大可能发挥文化凝聚力,团结全球华侨华人,守望相助,展示当今中国的朝气蓬勃、气象万千,让全球华侨华人切实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焕发出的强大生机活力。 ”他说。

  近年来,中国侨联开展了一系列面向全球华侨华人的品牌文化交流活动,如“亲情中华”系列,包括“亲情中华”艺术团全球演出、“亲情中华——文化讲坛”和“亲情中华”书画展等,还有“寻根之旅”夏令营、秋令营、冬令营等。“在涉侨文化交流中,中国侨联坚持胸怀全局、坚持为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奕龙说。

  在朱奕龙看来,每种文明都有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要联合全球华侨华人,与世界人民携手打造文化共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文明多样化作出更大贡献;要促进中外文明交融共存,为彼此文明复兴、文化进步、文艺繁荣提供持久助力,为中外合作提供更深厚的精神滋养。

  而今的朱奕龙常常以诗篇来抒发胸臆。“拉开窗帘的一刻, /我静止了。/紫, /隐隐幽幽, /氤氲在天空之上。/朝霞、树木、空气、大地, /渲染于紫陌红尘之中……”朱奕龙在诗歌《紫·朝颜》中写道。他感慨道:“我们的祖国在茁壮成长,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我们需要精诚团结全球的华侨华人,弘扬丝路精神,在对外文化交流过程中,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让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阳光普照世界。 ”

  “我们的灵魂深处要胸怀丘壑、气象万千”

  今年初,朱奕龙收到了一封来自中国美术馆的感谢函。作为于右任书法作品的忠实藏家,朱奕龙先后于2016年、 2018年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10件于右任书法作品,填补了中国美术馆在于右任先生书法作品收藏领域的空白。中国美术馆感谢函中对为丰富馆藏贡献力量的朱奕龙表达了感谢与敬意。

  谈及于右任书法作品收藏,朱奕龙坦言,尽管自己从于右任先生的书法作品中颇受鼓舞,非常喜爱于右任先生的书法作品,然而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应该让于右任先生的书法作品能够在更高的平台上,有机会与更广泛的大众接触。“中国美术馆作为中国艺术收藏的最高殿堂,在传播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初,在“向捐赠者致敬——中国美术馆捐赠作品展”中,于右任书法作品再次展出,也确证了于右任先生作品的珍贵价值,希望先生的爱国思想、民族意识及其坦荡磊落、举重若轻的生命哲学,胸怀丘壑、气象万千的文韵情怀能进驻后人的精神与灵魂深处。 ”

  “我们的灵魂深处要胸怀丘壑、气象万千。 ”朱奕龙再次强调。秉持这样的信念,他多年来尽心布局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研究机构合作,扶持文化产业。文化在他的心目中,不是一件件让人难以释怀的艺术品,或者一个个生机勃勃的文化项目,而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 。“我尽我所能地去一点一滴做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希望浇灌盛开的文化之花能够培根铸魂,引领青少年的成长,对我国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产生一点微薄的积极影响。 ”

  在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东路文化产业园内,朱奕龙投资建设了12000余平方米的北京银帝艺术馆。这里不仅是品味中华文化意蕴的自由空间,也是朱奕龙一片赤子之心、真诚奉献的大爱之所。经过不懈努力与整理研究,银帝艺术馆已经形成以于右任墨宝、百年老相机、陕甘宁边区印花税票、明清字画、元明清民国契约文书、秦砖汉瓦、珍品瓷器等为代表的20余项专题收藏。朱奕龙将个人珍贵藏品公开,与公众分享,让公众能从中得到启示、熏陶。

  “我是一名民营企业家,我今天的所得,都来自于人民的馈赠。所以,我更希望能够以各种方式,回馈社会、回馈人民。这不仅是作为企业家应该具有的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更是作为一名中华儿女应该具有的民族情怀。 ”朱奕龙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在银帝艺术馆,除了不断更新和推出馆藏有特色的专题展之外,每年还举办中外艺术家、工艺美术大师等各具艺术风格之特展。2012年在馆藏基础上出版的《纸上民生——银帝艺术馆馆藏元明清民国契约文书精粹》一书入藏美国国会图书馆,开创了中国民营艺术馆编撰藏品图录入藏美国国会图书馆的纪录。朱奕龙说,银帝艺术馆还将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参与首都文化建设、推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等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尤其是会加大利用国际艺术沙龙空间,展览展示丰富多彩的中外艺术,并且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积极推进原创艺术、进一步强化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搭建好弘扬传承保护中华文化和交流互鉴世界文明成果的平台。

  目前,朱奕龙的银帝集团正携手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致力探索文化产业发展、合作新模式,在文化产业领域展开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文化产业领域协同创新,建立长期稳定、双方共赢的文化产业战略合作关系。

  “通过履职践行文化使命,是我的初心。我希望自己能够担负起一部分文化使者的责任,在更广大的范围内播种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种子。 ”朱奕龙说。就像他深信“知识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教育可以摆脱一个地方的贫困,爱心可以托起一个社会的未来”一样,他深信“文化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可以为教育注入生机,可以助力一个地方的扶智扶贫,从而托起祖国的文化繁荣、国富民强” 。

  如今,在国家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朱奕龙的文化投资、文化建设足迹越来越向纵深、宽广发展,他致力于弘扬乡村的家风文化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融合发展,还关注张家界等发展文旅融合的龙头地域。所有看似相关又不相关的拓展工作,需要朱奕龙投入大量的心力、财力和物力。他始终精神饱满地投身各项工作,不忘初心,在心中的阳光大道上昂首前进,他希望能用现实的足迹勾画出灵魂深处的万千气象,以毕生精力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