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在线教育,
促进乡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栏目:建言献策
作者:王林旭  来源:中国艺术报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的特殊情况下,教育部在全国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这次在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应对疫情的非常之举,也是推进教育公平的战略选择。

  在线教育摆脱了地域限制,各种教育资源通过网络跨越了空间距离的限制。学校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和教育资源优势,把最优秀的教师、最好的教学成果通过网络传播到四面八方。在线教育开拓了新的教育模式,促进了教育多元化发展,为广大农村特别是边远农村地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新方案,创造了新机遇。我们也应当看到,当前在农村地区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还面临着许多挑战,乡村网络设施建设和运行保障能力不足、适合农村地区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不足、乡村师资力量不足、教师网络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亟待破解。为此,建议如下:

  汲取宝贵经验,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在线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要充分汲取此次全国大规模在线教育取得的宝贵经验,建立一套完整、系统的在线教育相关标准体系。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在线教育的政策支持力度,整合教育资源与教育管理两大公共服务平台,搭建教育综合服务门户,为广大乡村教师更好地应用远程教育资源服务教学,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要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在线教育发展,加大对农村、边远地区支持力度,共同推进在线教育发展。

  满足发展需求,增加资金投入,提高乡村网络基础保障水平。在线教育离不开网络通讯设施建设和运行保障。建议设立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乡村、边疆、海岛等地区开展宽带网络建设和网络运营、维护、管理保障;推进网络提速降费,让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的人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网络信息服务;加速完成农村学校网络升级改造,探索5 G网络环境下农村学校网络建设新模式,推进乡村“互联网+教育” ;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在线教育资源和服务,有效支撑乡村在线教育发展。

  整合优质资源,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乡村在线教育均衡发展。建议由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市县教育主管部门具体落实,整合优质在线教育资源,因地制宜探索利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开展远程教育。一是依托教育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具有针对性的乡村在线教育建设和应用科研工作,组织力量编写、设计、制定适合乡村应用的在线教育教材、课件、课程;二是统筹推进“云课堂”“名师网络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远程在线教育资源建设;三是组建一批融合东西部、城乡间联校网教共同体,实现课程联排,教学统筹安排、资源同步共享;四是充分利用人工智能、 “互联网+ VR”等虚拟现实技术,让“网上纪念馆”“网上美术馆”“网上音乐厅”等走进乡村,有效助力农村中小学德育、美育建设。

  尊重客观规律,解决后顾之忧,打造一专多能师资队伍。建设造就一支专业技术过硬、业务能力较高的在线教育师资队伍,是切实发挥在线教育成效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应从源头上保证乡村教师的培养质量。一是充分发挥省属师范高校的师资培养主力军作用的同时,在非师范类院校增加培养师范生的数量,积极培养“一专多能”的“全科教师” ;二是对乡村教师开展集中培训,培养双语、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师资力量,缩小城乡教育学科差距;三是增加乡村教师事业编制,通过“特岗计划”等途径及时补充优质师资力量,让在线教育无后顾之忧。

  (王林旭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民族画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