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的“大师下午茶”:
拓展艺术家与市民的互动空间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正丹:以艺抗疫 用爱相守

  2月29日,广州市杂协主席吴正丹做客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大师下午茶”直播间,与网友分享成名作《肩上芭蕾》的创作历程。这是“大师下午茶”栏目首次推出线上直播。

  在广州杂技团的排练场,吴正丹回顾了有笑有泪的杂技艺术之路。在“谈艺”之余,吴正丹还号召直播间的网友一起动起来,居家锻炼增强免疫力,为疫情防控分担力所能及的责任。

  在肩膀和头顶上跳芭蕾,这是吴正丹身上最广为人知的标签。吴正丹分享了为何会有《肩上芭蕾》的创意:一次国外演出时,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团长评价她和丈夫魏葆华的气质非常像芭蕾舞演员。“我就想,那能不能更像一点,用什么样的方式让自己更接近芭蕾。 ”于是,吴正丹和丈夫魏葆华开始了杂技团的芭蕾舞生涯。

  吴正丹坦言,跳肩上芭蕾一开始太煎熬,“现在想想有点后怕” 。印象最深的是丈夫魏葆华肩膀上数十年如一日留下的黑色印记。那时吴正丹每天不断地站在丈夫肩膀上,只要她的足尖鞋立起来,魏葆华就感到刺痛,而一旋转就掉皮。第一天破的皮,第二天刚好结痂,吴正丹的足尖一旋转,痂瞬间被撕掉,但为了肩上芭蕾,魏葆华选择坚持。

  在特殊时刻,直播镜头中可以看到许多杂技团的演员们自觉戴着口罩积极训练,挥洒汗水磨练技艺。在吴正丹的讲解中,技艺精湛的演员们为网友展示了训练的日常。《肩上芭蕾》的新生代继承者李梦楠和龙云侠给网友展示了多个肩上芭蕾的高难度动作。

  优秀青年演员李文涛、马晨璐、唐礼俊、张若、周航、武婕舒等现场展示了精彩的杂技动作,让网友直观体验到杂技在当下的跨界创新。今年获得第41届法国“明日”国际马戏节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的90后杂技演员唐哲,即兴为网友表演了拿手绝活“升降软钢丝” ,受到网友的点赞和欢迎。

 

汪晓曙:艺者文心 致敬天使

  3月29日,广州市美协主席汪晓曙做客“大师下午茶”直播间,与网友分享战“疫”文艺作品的创作历程。

  在镜头前,汪晓曙向网友详细介绍了《战疫魔》 《逆行者》《天使颂》三组战“疫”作品的心得体会。比如, 《战疫魔》描绘一瞬间的画面,强调在场性;《逆行者》情节性较强,更具叙事特点; 《天使颂》则像是一曲发自内心的赞歌。

  汪晓曙表示,对白衣天使的敬佩之心,是他创作这批画的精神原动力。值得一提的是, 《天使颂》结合了汪晓曙夫人、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皮晓彩倾情演唱的《逆行天使》 ,形成了视听效果极佳的音画作品。

  直播中,皮晓彩配合钢琴演奏即兴演唱了《逆行天使》选段,汪晓曙也为美术爱好者展示了他正在创作的以方舱医院圆满休舱为背景的新作《休舱时刻》 。艺术家伉俪各展所能的场景,让人感受到广州文艺界携手共进、合力战“疫”的家国情怀。

  镜头前,汪晓曙回忆起,早在1998年他就开始了战“疫”题材的艺术创作,他画了连环画《埃博拉病毒》 ,在《奥秘画报》上刊登,当时国内的人们对埃博拉病毒还没有多少了解。

  从那时起,汪晓曙就对战“疫”题材非常感兴趣。“非典”时期,汪晓曙专门创作了一套水彩连环画《没有硝烟的战斗》 ,忠实记录了钟南山等医护人员抗击“非典”的事迹,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并获优秀奖和首届中国美术奖。

  汪晓曙表示,前两次是在疫情之后的创作,是对疫情的反思与追述,而今年这批战“疫”作品则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创作的,有更深的参与感和切身体验,是真正意义上的有感而发。

  经历过这几次对疫情的描绘和体验,汪晓曙感叹道:“疾病和瘟疫是人类永恒的公敌,这不是一个区域、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事情,也不仅是局限于医生和患者之间,而是全人类需要共同面对、协力合作的大事。 ”

  直播中,汪晓曙还带领大家参观了他40年来的作品。从知青时期对工人、农民的临摹习作,到广州亚运会对运动健儿的精彩描绘,都直观地勾勒出他的艺术创作路径,为镜头前的艺术爱好者带来一场线上微型“美展”。

 

欧凯明:南国风骨 梨园一梦

  4月26日,广州市剧协主席欧凯明做客“大师下午茶”直播间,带领网友参观红线女旧居,以第一视角追忆跟随红线女学艺时的点点滴滴,重温一代大师的传奇风采。

  红线女旧居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华侨新村。自上世纪50年代回国之后,这里便成为红线女创作、练唱、书画,与友人畅谈艺术、与学生探讨唱腔的地方。

  2015年,红线女旧居对外开放,吸引了众多戏迷前来参观。欧凯明表示,红线女旧居是他在广州的第一个家,在这里生活的那段时间是他粤剧艺术生涯的转折点。“29年前,也就是1991年,红线女老师在这里给我‘过堂’ (即面试) 。 ”欧凯明说,后来,他正式调到广州红豆粤剧团,红线女为粤剧留住了这株“好苗子” 。

  红线女为粤剧的传承劳心劳力,只要发现“好苗子” ,都会接到家里来同吃同住,手把手地教导。红线女旧居里到处留有粤剧的印记,让镜头前的欧凯明触景生情,勾起他的温暖回忆。在红线女的一幅肖像画前,欧凯明回忆起红线女带着他去拜访曹禺等文学艺术大家的情景。在书桌前,欧凯明说,当年现代戏《家》开排的时候,红线女曾告诫他,先耐下性子读通巴金的小说《家》 《春》 《秋》 ,了解这一特定的时代,弄清楚人物间的不平常的关系。

  红线女如家人一般的殷切教诲让欧凯明深深铭记。而在欧凯明教授学生时,他也要求学生多读书,增长见闻阅历,“这样才能在粤剧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宽广” 。

  1990年,红线女创建了广州红豆粤剧团。从1992年起,欧凯明在红豆粤剧团度过了将近30个春秋,还当上了红豆粤剧团的团长,对该团感情甚深。

  欧凯明表示,粤剧之所以能申请成为世界级非遗,在全球范围内有影响力,就是因为华人、粤剧人的团结。他必须守住粤剧这个舞台,为粤剧的传承尽他的职责。

  当网友问到“在他心目中红线女是什么形象”时,欧凯明说:“红线女是‘人民的艺术家’ 。她已经成为粤剧的一张名片,正所谓‘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粤剧,唱粤剧就有人唱红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