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能源管理体系建设与实施指南》团体标准发布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陈思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陈思静)为推动博物馆能源管理工作向规范化、体系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1月15日, 《博物馆能源管理体系建设与实施指南》团体标准在国家博物馆发布。

  近年来,博物馆行业呈现出总量提升、规模扩大、需求增加的发展势头,博物馆的馆舍建设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现代化机电设施保证了文物储藏保管、展示、研究需要的恒湿恒温等基本要求,提升了参观环境、观展舒适度和体验感,也促使博物馆类公共建筑的能源消耗相对过去大幅度增加。为此,国家博物馆开展了能源管理体系试点建设工作,并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技术支持下,牵头用标准化手段将体系建设经验和基础成效向国内同行推广,首都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山东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单位积极响应参与。

  通过广泛调研、多次讨论、专家咨询、征求意见、专家审查修改后,根据最新的国际标准ISO 50001形成《博物馆能源管理体系建设与实施指南》团体标准。该标准的制订将促进博物馆能源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推动博物馆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让生态文明思想在博物馆行业更加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