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言摘登(三)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铁梅(中共阳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在全国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拍摄、上映《铁血阳泉》这部影片,用光影艺术再现阳泉解放后建设过程中发生的救助饥荒、清匪反霸、恢复工业、发展生产等一系列事件,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从农村包围城市到最后夺取城市,实现战略转型的阳泉故事,塑造了以中共阳泉市委领导任功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创建人民城市的过程中所表现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情怀。因此这部电影也是一部主题教育的红色教材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呕心之作。在这部电影拍摄过程中,我们还得到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结论性的意见,指出阳泉是中共领导创建的第一座城市,是历史史实,阳泉是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前最先留下脚印的一个城市,从而也确认了阳泉“红色之城”的历史地位。

  ■赵卫防(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副所长)

  这部影片在电影语言上,明显具有专业性和独特性。第一点,大量俯拍镜头的运用。影片一开始呈现阳泉市政府古色古香的四合院镜头、阳泉市的街景,包括最后高潮的镜头以及去西柏坡送煤的路上,都有大量的俯拍镜头,这种俯拍镜头使叙事能够形成气势和力度。另外从独特的视角来说还有某种深层的意义,一方面它代表人民的视角,另一方面它还代表未来的视角,以人民大众的角度,以未来的角度来审视阳泉这座城市,以此来表现这座城市的独特性。第二点,大量的运动镜头的运用。这体现了这座城市所具有的活力,同时在最具戏剧性的细节中用这种镜头,更能增添影像叙事的张力。第三点,平行蒙太奇的运用。这部影片的叙事线非常多,主线下面又有很多条细线,多条叙事线交织。平行蒙太奇作为一个基本的影像手段,看似简单,却最能够体现出创作者的功力,这部影片正是因为平行蒙太奇用得好,叙事才会这么清晰。

  ■皇甫宜川(《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兼主编)

  这是一部有关中国革命在面临城市建设这个新课题时如何实践的电影。在历史的节点上,阳泉一方面面临严峻的敌我之战,另外一方面又面临城市重建的问题,两个方面交织在一起,使当时的阳泉呈现出极为复杂的斗争形势。通过这种复杂性,影片在戏剧性、传奇性和历史面貌的还原方面实现了富有特色的艺术表达。戏剧性如复杂的敌我较量、兄妹相认等。传奇性一方面是指中共创建的第一座城市,另一方面则表现在人物的传奇性上,影片中许多人物的身份都有反转,谜底在严峻而复杂的斗争中一点点揭开,直至影片结束。此外影片也很好地利用了山西特有的地貌和建筑特色,如公安局、茶馆等建筑以及山野、煤矿等地貌,这些元素为人物的塑造和叙事的展开,提供了丰富而有特色的叙事背景和戏剧场景。

  ■戴清(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教授)

  这部电影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第一座城市阳泉全景式的展现,采取一种全新的视角,通过平行蒙太奇的手法移步换形,围绕着任功这一核心,将散点叙事涉及到不同阶层、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一个个场景。影片在主旋律和戏剧性上结合得非常好。从人物塑造方面,刘之冰扮演的任功市长一身正气又有亲切感,展现得特别鲜活。另外,它的审美惊奇感在于藏和露的处理,有的藏起来,有的显露出来。比如,对人物角色的定位,有的人看起来是特务,其实是好人,有的人则相反。藏和露也是中国传统美学在叙事上的一种集中体现。到了高潮点时,所有人的身份都表现出来了。这部影片的审美惊奇感还体现在一些悲情的时刻。任功与兰子兄妹刚刚相认那么美好的开始,兰子却身受重伤,关师傅的仰天长叹,给人一种美好的东西被粉碎之感,这种悲剧和悲情的审美惊奇和审美震撼在情节和细节中贯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