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微山启动红色音乐剧《微山湖》
栏目:资讯
作者:鲁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微山县委宣传部、微山文旅局、微山湖旅游发展集团主办,海瑄文化承办的红色音乐剧《微山湖》创作策划会近日在山东微山县召开。来自北京、山东等地的专家和微山县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创作策划会。

  微山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铁道游击队、微山湖游击队、运河支队等抗日武装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以及他们开辟的安全护送刘少奇、陈毅等数百名共产党领导干部的“湖上交通线” ,留下无数传奇。用音乐剧的形式来反映红色微山岛、红色微山湖、红色微山的故事,弘扬蕴含其中的精神和信念,是红色音乐剧《微山湖》的创作初衷。

  红色音乐剧《微山湖》以1942年日军在鲁南地区进行大扫荡为背景,重点表现微湖大队在八路军115师的指示下开辟新的秘密交通线的故事,生动刻画红色微山湖的精神内核。创作策划会上,陈维嘉、陈先义、付程、康伟、刘湜、齐麟、秦子然、宋法刚、王晓燕、杨荣誉、殷昭玖、曾庆瑞、张德祥等专家,就红色音乐剧《微山湖》的创作立意和精神追求,红色题材的艺术转化, “音乐”与“剧”的融合和平衡,历史话语与现实语境的有效链接,地域文化、历史传统的艺术激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认为,只有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红色音乐剧《微山湖》项目将提升微山的文化内涵,成为正在致力创建国家5 A景区的微山湖新名片。

(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