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时代发展理念的丰收年
作者:王锦强  来源:中国艺术报

践行新时代发展理念的丰收年

——20199年中国民间文艺大格局

  2019年,中国民间文艺全面推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重要工作、重点项目硕果累累。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以下简称大系出版工程) 、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传播工程、“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民间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我们的节日”系列,民间文艺“山花奖”评奖及颁奖盛典,民间文艺之乡调查、认定、命名和宣传等文化项目和活动,纷纷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大系出版工程:谋篇布局谱新章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点项目,实施了700多个日夜的大系出版工程,其成果是2019年民间文艺事业发展的“重头戏” 。12月25日,中国文联、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发布会,隆重推出《中国民间文学大系》首批成果书系,包括《中国民间文学大系》 “神话·云南卷(一) ”“史诗·黑龙江卷·伊玛堪分卷”“传说·吉林卷(一) ”“故事·河南卷·平顶山分卷”“歌谣·四川卷·汉族分卷”“长诗·云南卷(一) ”“说唱·辽宁卷(一) ”“小戏·湖南卷·影戏分卷”“谚语·河北卷”“谜语·河南卷(一) ”“俗语·江苏卷(一) ”“理论( 2000 - 2018 ) ·第一卷(总论) ” ,共12卷本,约1200多万字, 300余幅图片及音视频资料,或多向度传导和铺陈民间文学的历史情景与当代人文语境,或多维度传递和还原地方民间小戏的腔调和韵味,或多角度传送和扫描民间智慧口语凝固样式,或全方位推送和展现童谣的健康趣味和纯真魅力,或全要素梳理和呈现民间文学传承发展的形态样态和状态,或全景观演绎和放大口述文本和音视频的叙事深度和辐射范围。这是我国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工作的重要收获,也是大系出版工程迈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键一步。

  为更好地倡导编纂工作形成的学术理念和人文思想,助力于塑造新时代民间文学保护和传承创新的文化实践范式和精品展呈样式,大系出版工程选取传承有序、特色鲜明、群众基础良好的民间文艺之乡和文化生态保护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学作品表演交流活动、学术研讨活动、社会宣传活动,着力营造热爱、传承优秀民间文学的良好氛围,如中国北方民间说唱交流大会、 《山歌唱开遍地花》 ——中国·吕家河民歌会等。上述活动与累积及调研形成的成果延续编纂文集《史面与诗面——青海〈格萨尔〉调研文集》 《语面与书面——乌力格尔调研文集》 《神面与人面——中国颛顼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假面与真面——江南民间小戏调研文集》也业已出版或即将出版。

  这些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推广活动,一是落实了大系出版工程的社会宣传和传播工作计划和部署;二是向社会展示了优秀传统民间文艺的多样化传承现状,为社会各界了解、关注优秀传统民间文学搭建了主流平台,扩大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和大系出版工程的社会影响;三是推动与促进了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履行文化工作主体责任以及落实相关举措;最重要的是提高了基层群众参与度,培固民间文艺良田沃野。

  大系出版工程的后续出版规划文本,如“福建传说卷”“江西歌谣卷”“重庆歌谣卷”“宁夏故事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故事卷”“上海故事卷”“山西小戏卷”“河北小戏卷”“内蒙古说唱卷”“山东说唱卷”“青海卷史诗(一) ”“云南卷史诗(一) ”“福建传说卷”“江西客家山歌卷”“陕西谚语卷”等卷本也已进入编辑出版程序;“山西故事万荣笑话分卷”“青海西藏神话合卷”“新疆史诗玛纳斯卷”“江格尔分卷(一) ”“新疆长诗哈萨克族民间达斯坦分卷”“湖北长诗咸宁长歌分卷”等是根据地域特色或民族传统而独立设卷。2019年陆续启动的第二批编纂项目预示着大系出版工程的“另一只脚”已步入新的工作成果运行阶段,比如“河南谜语卷”与“江苏俗语卷”的第二卷都已成形,“湖南小戏花鼓戏分卷”和“甘肃宁夏神话合卷”等一系列成果也紧随其后。大系出版工程是在全面调研和收集整理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当代民间文学研究的新理念、新成果,根据体裁归类汇集民间文学作品及理论研究成果,是有史以来最为完整和系统的民间文学大型文库,也是一次完全意义上的体现人民文化创造精神的民间文学资源的全面展示。

  民间文艺之乡:田野经验为先导

  命名和建设民间文艺之乡不仅整合了地方资源,突出了地方特色,培育了地方品牌,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地方政府抢救与保护民间文化遗产的责任意识,并将人民群众的民间传承、自发保护行为转变为政府的文化自觉意识及民间文化保护主体实践。  

讲述者秦振营在河南省郏县冢头柏坟周村讲故事

  2019年文艺之乡创建工作按照科学、准确、专业、规范的要求,同时兼顾鲜明、响亮的特点,不断提升申报文本的学术质量和田野考察技术含量,以全国各层级文化遗产调研与抢救性成果为现实起点,擦亮乡土文化名片,强调文化生态保护与外向型空间关系优化作业,并将申报、调查、认定、命名、成果展示、宣传、推广等结合起来综合考量和创建,注重与突出品牌建设、田野调查、学术研究和专业指导,开拓和创新传承方式。

  “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文化联通在路上

  2019年,中国民协组织专家学者并集结本土民间文艺工作者的智慧经验,对以往学术平台进一步整合和利用,强化时代主题,同时利用地方平台扩大影响,以增加调研的宽度和成果的厚度。年内,调研组先后赴广西贺州、湖南江永、广东连南、贵州黔东南、山东潍坊和青岛、辽宁盘锦、吉林长春、黑龙江牡丹江、河北张家口、内蒙古正蓝旗和阿巴嘎旗、江苏南通、浙江宁波等地,围绕桂湘粤黔“三月三”节庆民间歌谣、闯关东文化的溯源与民间文化生态、草原丝绸之路、“海丝文化”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考察调研活动,搜集了大量的民间文化资料。同时,将“一带一路”“海丝文化”与美丽渔村建设调研、象山海洋文化学术研讨会结合起来,碰撞思想、交流体会,探索渔村发展之路与“海丝文化”研究方向。

  “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调研成果《大风起兮云飞扬——苏北汉文化调研文集》 《大海和声——浙江“海丝文化”调研文集》已由学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寻梦家园——闯关东文化的溯源与民间文化生态调研文集》即将出版。下一步,还将陆续推出“阿凡提类型故事”“西北放歌”“秘境天籁”“穿越草原”“渔歌唱晚”等系列调研文集,以进一步强化思想内涵和精神理念,扩大民间文化线路带的传播和影响。

满族鹰猎文化——放鹰姜山摄

  民间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蓄势待发待收割

  作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首批全国性专项之一, 《中国民间剪纸集成》从历史学、文化学、人类学、民俗学、民族学、美术学等各个角度来认识和发掘剪纸文化要素及信息,并以传统剪纸主要产地及剪纸文化重要流传区域立卷,以在田野调查基础上形成的图文素材编纂出版大型项目成果图书,全面、深入地揭示和阐释各地民间剪纸的形成规律和发展脉络,以及其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从而使《中国民间剪纸集成》收录的文化资料具备更高的完整性、全面性、丰富性。 《中国民间剪纸集成》2019年出版了“湖湘卷”“乐清卷” 。

  《中国服饰文化集成》历经十余年的田野调查及资料采集, 2019年进入成功收割期, 《中国服饰文化集成》之《朝鲜族卷》 《土族卷》 《裕固族卷》即将出版; 《鄂温克族卷》 《达斡尔族卷》 《鄂伦春卷》和《赫哲族卷》也进入收尾阶段。 《中国唐卡文化档案》项目各卷本的编纂、出版2019年进入快车道,已完成多个卷本资料的初编,对各卷本的学术规范、编纂体例、图片质量等环节进行了分析和统一。其中, 《中国唐卡文化档案·甘南卷》和《藏娘卷》较为成熟,即将出版。

  这些琳琅满目、色彩缤纷的田野调查成果,包含着有关山川自然、人文历史的丰富内容,将极大地丰富我国民间文化遗产宝库,有利于激发人们的爱乡之情,也便于世人了解我国的历史文化和地域文化,推动优秀民间文化的国际国内传播。尤其是在普查、调查、搜集、整理、编纂工作实践中推出的新举措、新方法、新探索,可以说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生动体现和时代表征。

(作者系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