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洼考古成果首次公开亮相——
再现古芮国周风遗韵
栏目:看展览
作者:本报记者 陈思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权杖头 春秋早期

陕西澄城刘家洼出土

琮 春秋早期

陕西澄城刘家洼出土

虎形饰 春秋早期

陕西澄城刘家洼出土

  你可能对于春秋五霸烂熟于心,但你知道芮国吗?这个西周至春秋时期的姬姓诸侯国,有多代国君担任过周王辅臣,曾经显赫一时,春秋时期被秦穆公所灭,成为秦国霸业的一块“垫脚石” 。12月13日至2020年3月1日,“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揭开芮国神秘的面纱。

  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主办,陕西省澄城县政府协办。展览共展出青铜重器、礼乐用具、金玉饰品等300余件,除了少量为获得“2005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的陕西韩城梁带村东周芮国墓地遗存外,绝大部分来自于考古成果丰硕、获得“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殊荣的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芮国墓地的最新发现。这也是刘家洼考古历年来的丰硕成果首次在世人面前公开亮相。

  “刘家洼地处关中东北角,在今天不过是渭北高原上一个普通的村庄,但是2700多年前这里可不是一个普通的地方。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刘家洼考古领队种建荣说:“这里在西周属于抵近王朝北部边界的王畿地区,东周时期则处于周戎之间、秦晋之交的关键之地,是民族融合、文化交流的前沿地带。 ”作为芮国曾经重要的都邑之一,刘家洼遗址的战略位置十分关键。

  遗址是一处居址与墓地共同构成的聚落,总面积近3平方公里。勘查发现长达数百米的夯土墙与壕沟设施,合围构成一个相对封闭的区域,总面积10余万平方米,其内发现有高等级建筑、铸铜与制陶手工业遗存。同时,刘家洼墓地已发现规模不等的墓葬200余座,其中包括两座“中”字型的高等级国君大墓,各墓规模因墓主身份差异而大小有别,随葬品规格与丰俭程度不同,应是包括最高统治者在内的一处贵族公共墓地,是周代社会家国政治的直观表现。“大量的金器铜器、罕见的文物、大墓的规模、重要的地理位置,我想这是刘家洼遗址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重要原因。 ”种建荣说。

  鼎簋列陈、庄重典雅的礼仪文化,钟磬谐鸣、荡涤心灵的音乐艺术,金玉交辉、车辚马萧的绚丽装饰……展览分为“列土分邦”“小国之光”和“万流归宗”三个单元,其中“小国之光”是本次的展示重点,分为钟磬谐鸣、鼎簋列陈、金玉交辉三组展示区,是刘家洼重要考古发现的主展区。这些从数以千计的发掘成果中精挑细选出来的遗存代表,粗略勾勒出这个神秘小国曾有的繁华景象。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展览策展人王月前说:“展览从遗址的发现出发,透过现象看本质,进行提炼和升华。既要体现遗址本身的重大发现,还要展现古芮国的历史风貌和周代气势恢宏的分封制度,以及找到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的主线。 ”

  这条主线即是周礼。“刘家洼遗址出土了大量青铜器,包括青铜礼乐器、车马器和兵器。特别是青铜礼器风格上完完全全继承了西周末期周文化的典型风格。从铜器的组合和纹饰风格上是西周向东周延续。所以展览取名‘周风遗韵’ 。 ”种建荣说。芮国的封国制度里带有明显的周王室特征,与当时盛行的礼仪规范同步。礼制社会孕育了发达的礼乐文化,与此相关的文物自然成为展览中的看点。

  周代社会王公贵族的宴飨等活动往往在敲钟击磬的美妙音乐中进行,称为“钟鸣鼎食” ,排场十分豪奢。在刘家洼遗址三座大墓出土了钟、磬、鼓、埙组合各两套,而春秋时期贵族诸侯一般陪葬一套乐器,还有四件镈钟、九件钮钟的乐器配置,是目前所知春秋早期乐悬制度的最高级别。这些现象表明芮国贵族对音乐有着特别的喜好和痴迷,在争霸称雄的春秋时代显得极为另类。“其中编磬、编钟经过测音还可以敲出完整的声音,还能欣赏钟磬合鸣的动听音乐。 ”种建荣说。展厅现场播放的背景音乐《北京的金山上》就是由墓中出土的编磬演奏的。

  造型独特的勾云形编磬显得有些“萌萌哒” ,其两端呈勾状翻卷,折角处有悬挂用的孔,看上去像一只鼻头翘起的海豚。据王月前介绍,这样的编磬有两组十件,其造型也是全国仅有。乐器本身已经不同凡响,更为传奇的是考古发掘中只在盗洞中发现了其中的一件磬,其他九件磬则由文物考古部门和公安机关追缴才失而复得,最终恢复了原有的组合系列。

  “从车百乘,积粟万钟,累茵而坐,列鼎而食”是周代王公贵族生活的写照,鼎簋相配更是西周等级制度的体现。鼎簋列陈展示区以刘家洼出土的鼎、簋、壶、盉等器物组合来表现芮国所执行的周王朝严格的礼仪制度。鼎簋等礼仪重器,在“礼不下庶人”的周代丧葬制度中,是贵族的专利品,一般平民只能陪葬日用陶器。与乐器一样,礼器也是体现当时等级制度和身份的标志。刘家洼墓地的七鼎、五鼎、三鼎、一鼎墓等,与芮国相当于诸侯及其他贵族的级别相称,礼器中鼎的数量最多,并且遵循食器、酒器、水器的组合礼制,是周系墓葬的一般特征。王月前说:“数量的差别,也体现了当时人的差别。 ”

  更为奇特的是,在周文化占主体的墓地陪葬品中,还有少量典型的北方草原文化及来自西部文化因素的器具,表明周代的封国与周边文化之间存在广泛的交流与影响,在历史进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展出的金首铜鐏权杖造型精美,整器长约1 . 4米,球形权杖头上饰有蟠螭纹,是迄今国内发现的唯一一件金质的权杖头。“权杖本身是北方草原民族上权力的象征,但上面纹饰是中原的风格,可见民族文化交流在这个地方得到了显著体现。 ”种建荣说。

  春秋中期,芮国为秦所灭,封国无存,领地纳入秦的政治体系内,经过战国晚期秦的大规模统一,最终归入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历史洪流。“周王室东迁之后,诸侯争霸、社会动荡即将来临,芮国向我们讲述了在秦晋两个大国之间一个小诸侯国的生存发展。从这些文物我们可以看到芮国对周文化礼制的坚守,但同时它又缺乏创新。虽然它接受了周边文化的熏陶和融合,但在春秋争霸即将来临时,它却坚守礼制不逾制不逾规,在铜作为重要资源可以制作大量兵器时,它却制作了大量的礼器。 ”种建荣笑言:“如果芮国当时联合北方的戎狄,至少在秦晋争霸的道路上,它可以制造点障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