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关于希腊的远古传说
栏目:鉴赏
作者:凌浩翔  来源:中国艺术报

  坠饰(滑石) 约公元前700年帕罗斯岛

  坠饰的一面刻着两个举手舞蹈的人,两位舞者的身后有鱼和水鸟;另一面刻着由七条环形走道构成的克诺索斯迷宫。这件坠饰与一位古希腊英雄——忒修斯有关。两人所跳的是爱琴海地区最古老,名为“geranos”的集体圆圈舞。这种舞蹈最初可能是模仿仙鹤的舞蹈,后与迷宫的故事联系起来,成为答谢阿波罗神的舞蹈。 

  圆章(黄金、普通宝石) 公元前2 -公元前1世纪提洛岛

  这是一件阿弗洛狄忒(即维纳斯)半身像圆章,圆章可能作为发饰或服饰使用。女神头戴王冠,面部由普通宝石雕刻而成,身着希顿和长外衣,肩上有带翅膀的厄洛斯(丘比特) 。该圆章因为镶嵌以宝石、玻璃,呈现出希腊化时期绚丽多彩的艺术效果。

  浪漫的爱琴海、壮丽的雅典卫城、曾经灿烂辉煌的拜占庭文化……希腊,这个古老神秘又充满浪漫气息的国度令人心神向往。而今, 277件(组)来自希腊基克拉迪群岛的珠宝进驻广东省博物馆,带领观众由7000年前的基克拉迪群岛跨越至20世纪70年代的当代希腊,纵观希腊首饰的艺术变迁,探寻希腊数千年的文明,感悟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绚烂成就。

  即日起至2020年2月16日,由广东省博物馆、希腊共和国文化和体育部文物和文化遗产总局基克拉泽斯群岛文物长官团共同举办的“瞻彼星辰——希腊珠宝首饰文化展”在广东省博物馆举行。展览展出了277件(组)希腊古代及现当代珠宝首饰。其中,古代珠宝首饰来自希腊基克拉迪群岛的14家考古博物馆(位于安德罗斯岛、提洛岛、锡拉岛、伊奥斯岛、凯阿岛、基莫洛斯岛、基斯诺斯岛、米洛斯岛、米科诺斯岛、纳克索斯岛、帕罗斯岛、锡夫诺斯岛、锡罗斯岛、蒂诺斯岛的博物馆)以及希腊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拜占庭与基督教博物馆、贝纳基博物馆、帕罗奇亚百门圣母教堂、帕罗斯岛纳乌萨拜占庭及后拜占庭收藏;现当代珠宝首饰则来自12位现当代希腊珠宝首饰设计师的珍藏。

  展览以时间发展为主要线索,分“晨星拂晓——远古文明”“星河灿烂——古希腊文明”“星月交辉——文明交融”三个部分,带观众领略不同历史时期希腊珠宝首饰的风格特点以及演变轨迹。

  来自纳克索斯岛的项链,由15颗形状和大小各异的普通石质珠子组成,包括一颗绿色青蛙造型的石珠,时间大约在公元前3200年至公元前2700年。“晨星拂晓——远古文明”主要介绍了新石器时代至青铜时期的首饰艺术。这些古老的首饰反映了人类历史进程中觉醒的审美意识以及原始的宗教信仰。

  早在新石器时期,人们已经开始利用各类贝壳、石材制作项链。公元前30世纪早期,出现了动物形的珠子,这是早期人类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见证。这类珠子多为鸟类,可能是鸽子。上述项链的绿色青蛙石珠可能曾被作为坠饰或者护身符单独佩戴。虽然早期的珠宝首饰大多简单古朴,然而后世主要的首饰类型已经相继形成,如项链、耳环等,为后来的珠宝首饰发展奠定了基础。后期可见异域文化和异域材料的传入,体现了爱琴海文明始于青铜时代的远古交流往来。

  公元前17世纪的女祭司壁画发现于锡拉岛的史前城市阿克罗蒂里。女祭司手持香炉,身着长至脚踝的服装,佩戴了耳环、项链、手镯等首饰,其佩戴的金色环形耳环,可能是太阳的象征。类似的手镯与项链也见于克里特岛和锡拉岛壁画,可见至少在青铜时期,爱琴海已经与周边地区有着频繁的贸易和思想交流。

  第二部分“星河灿烂——古希腊文明”体现了东西方文化交融背景下古希腊“黄金时代”的艺术风格。爱琴文明曾一度陷入黑暗,来自东方的曙光使它重现光彩,焕发出生机,首饰艺术也因此大放异彩。在这一时期,不同类型的首饰部件谱写着各自演变的历史,针饰在这一时期不断发展,这与古希腊的服装发展息息相关。愈来愈频繁的贸易与文化之间的交流,为首饰艺术带来了东方的神秘色彩。

  展览的最后一部分展示了自希腊化时期开始至现当代的精美珠宝首饰,这一部分将东西方文化交融的时代特色展示得更为淋漓尽致。首饰艺术从希腊化至罗马时期的华美绚丽,至拜占庭中世纪时期的保守内敛,再演变为后拜占庭时期的灵巧繁复。随后进入21世纪,在与历史文化、现代理念和工艺的结合中,它们仍然孜孜不倦地讲述着关于希腊的远古传说。

  历经悠悠岁月,这些首饰仍在发展中焕发着夺目的光芒。当一个时期的发展陷入沉寂,与其他文化的碰撞立刻又会为希腊首饰艺术注入生机与活力,在保持悠久历史传统的同时,又能注入新的元素和色彩。这些远道而来的希腊朋友,并未因漫长的岁月而蒙尘,而是一如既往地如星辰般璀璨夺目,照耀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