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文化底色、把先进思想融入生命的刘氏三兄弟
栏目:书与人
作者:本报记者 马李文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流风》 胡美凤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2019年7月出版

  1909年,正在常州府中学堂念书的大哥寿彭写了一篇慷慨激昂的文章勉励国民抵抗外国列强侵略,受到知府激赏,被减免了一年的学杂费;他的二弟寿椿每天做完功课就跑到江阴县涌塔庵、兴国塔练二胡,受到大哥被奖励鼓舞的他立志要更加刻苦学习;六岁的三弟寿慈也被父母嘱咐要以大哥为榜样。这三兄弟姓刘,后来,刘半农是新文化运动中极具影响力的人物,他发表的战斗檄文《我之文学改良观》 ,得到鲁迅的高度评价。刘天华是近代民族音乐的革新者,通过继承传统民族音乐并借鉴西洋音乐的方式,一生致力于改进国乐,致力于二胡、琵琶等民族器乐的创作、教学、学术研究。刘北茂是现代著名的二胡演奏家、作曲家、教育家,他继承刘天华改进国乐的遗志,创造了众多耳熟能详的二胡演奏曲。

  闪耀着独特光芒的三兄弟故事,如今被合为一册,将他们的人生脉络娓娓道来,记述历史中流传的精神传统。12月1日,由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主办的“文脉永流传—— 《流风》创作出版研讨会”在江苏省江阴市举行。《流风》以刘半农、刘天华、刘北茂三兄弟为主线,讲述了刘氏三兄弟为弘扬民族文化事业呕心沥血的传奇,展现了一代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和近百年社会变迁,并借此勾勒了中国从苦难到觉醒再到振兴的历史图景。

  在江阴的刘氏故居内,客厅名为“思夏堂” ,高悬客堂的三个字是刘半农写下的,为的是刘家子孙不忘记三兄弟祖母夏氏的恩德。 《流风》从夏氏写起,写出了家庭文化中一脉相承重视教育的传统。这位寡居女人再穷也要让孩子念书,只要具备条件就要让孩子继续接受教育,乃至将三兄弟的父亲刘宝珊培养成才。书中还写到,刘宝珊从不认同刘天华喜欢二胡到认识他的音乐天赋,以及刘半农如何帮助弟弟学习等内容。刘氏三兄弟全都能够成才,与刘家家风有莫大联系,作者的切入视角得到专家们的高度肯定。

  江阴不仅经济发达,而且人文底蕴深厚,从江阴走出的刘氏兄弟如何能够在很年轻的时候就作出突出贡献,他们故乡的文化性格是很值得探究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认为,只有写出历史人物的故乡文化性格的锻造及其发展,才能刻画出人物的灵魂, 《流风》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写出了刘氏三兄弟文化人格的特点及其在中国历史文化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吴越文化是以包容、温婉、细腻著称,其中包含着坚韧、坚硬、坚强,江阴是著名的江防要塞,兵家必争之地,这些特征在江阴历史上有所体现,在夏氏身上有所体现,在刘氏三兄弟身上也有所体现。所以三兄弟在一生中才能不断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把维护个人生命尊严和维护中华民族尊严融汇在一起,比如刘半农获法国国家文学博士学位,为中国人在世界学坛争得荣誉,比如刘天华是第一个把民族音乐的实践和理论搬上大学课堂的人,比如刘北茂创作的《小花鼓》 《流芳曲》成为二胡演奏的经典。也正是这种尊严感让他们在不断的前进探索中创造民族文化的新天地。

  在信息化的当下,一部传承地方文化的作品有着特殊意义。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认为,在某个地方推广全民阅读时,阅读与当地相关的作品是在阅读经典、阅读优秀新作之外的重要补充。因为无论是学生还是成年人,对自己家乡的乡贤文化、地方文化会有一种特殊的感觉。他提到,就像罗曼·罗兰写作《名人传》是要让世人呼吸到英雄们的气息,《流风》让读者呼吸到刘氏三兄弟的文化气息和民族志士的气息。该书在地方文化、乡贤文化和家风文化的建设方面作了很大贡献,有为往圣继绝学的意义。

  上世纪20年代,刘半农的诗歌《教我如何不想她》传遍大江南北,为新诗在反对的声音中站稳脚跟奠定基石,他创造了“她”字,解决了传统称谓中“男女不分”的问题,是当时一位不折不扣的文化闯将。而刘北茂的人生则没有那么多传奇,他长期做音乐普及教育工作,这是他们所处的时代抑或是他们的生命个体之间的差异吗?评论家张陵认为,刘氏三兄弟性格不一样,但是他们在追求真理方面是一样的。“先进思想”不一定是在叱咤风云,实际上先进思想是融入知识分子整个人生命运的追求中的。刘半农从法国回到中国后做新汉语四声的研究,人们认为他转变成了一个纯粹的学者,事实上他的研究从未丧失革命性,他为今天汉语丰富的表达能力打下了基础。刘天华把人民的音乐推到国家殿堂的高度,并且使二胡能够成为今天世界上非常重要的乐器,这种贡献是历史性的,他的先进性体现在他知道人民艺术的价值。作为大学教授,刘北茂很长时间在教盲人拉二胡,让民族音乐又重新回到民间,这种普及工作本身是有很先进的思想的。该书作者对传主的先进思想以及传主所在时代革命的色彩把握得非常准确,最终使得《流风》本身也具有先进性,没有陷入所谓的“民国风”里去。

  作者胡美凤是地道的江阴人,长期在基层坚持创作,笔耕不辍。她与刘氏三兄弟故居比邻而居,自小耳濡目染,听街坊邻居讲述他们的故事,经过长期的素材积累、酝酿思考,创作了这部传记作品。 《流风》运用史料扎实可信,可读性强,得到了刘北茂之子刘育熙的肯定。刘育熙在研讨现场动情讲述了三兄弟的家国情怀,希望人们能持续关注刘氏三兄弟留下的精神与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