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心、两个探索与三个成功
作者:冯双白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个中心、两个探索与三个成功
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

  中国歌剧舞剧院的成功可归纳为“一二三” 。一是“一个中心” ,即中国歌剧舞剧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创作为中心,以作品为立身之本,坚定地走上了以艺术创作为中心的建院之路。

  二是“两个探索” ,第一个探索是努力探索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为时代抒怀的道路。守正创新的重要根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的传统文化不是空话,而是像陶诚院长所讲的忠、孝、信、义等。中国歌剧舞剧院近年来的创作极其鲜明地助力中国社会的良知、道德建设,呼唤中国精神的回归,将这一回归落在人物形象的着眼点上。第二个探索是努力探索符合“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标准、富于个性的舞剧艺术形象的创作道路。

  三是“三个成功” ,第一个是成功地将国家艺术院团带回到舞剧艺术的“王者”地位;第二个是成功地推出了以佟睿睿、孔德辛、吴庆东、李世博、韩宝全、唐诗逸、胡阳等青年编导和舞者为代表的创作和表演人才,形成了人才的梯队结构;第三个是成功实现社会效益优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成功创建了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创作力量与地方艺术力量相结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创作机制和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