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剧院舞剧创作的文化担当
作者:于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国家剧院舞剧创作的文化担当
于平(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舞剧研究中心主任)

  此次研讨我们聚焦于“国家剧院走进守正创新的舞剧新时代”。应当说,这个主题包含着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对于剧院艺术生产“治理”的许多念想:“新时代”是说我们应明确自己的时代境遇和时代担当;“国家剧院”是对自己成为舞剧创作“第一方阵”乃至“排头兵”的工作目标;“守正创新”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创”要求、“三精”要求的坚决贯彻,更是对从“高原”攀“高峰”的路径确认。

  仅仅在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一周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我曾应中国歌剧舞剧院之邀参与了《昭君出塞》 《驼道》的舞剧文学文本创作,也对该院创作的舞剧《孔子》 《恰同学少年》 《李白》等写过深入的剧评。我认为该院正是以《决定》所要求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进行“文化治理” ,所以才取得如此佳绩。事实上,除舞剧创作的优秀业绩外,该院在歌剧、音乐会等其他文艺创作上也硕果累累。我们相信,作为有自信、有担当的国家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将会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