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舞剧传统的转型
作者:许锐  来源:中国艺术报

西方舞剧传统的转型
许锐(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

  西方传统的舞剧实际上就是Ballet (芭蕾) ,我们创造了一个新的词汇叫Dance drama (舞剧) ,提出要建立自己的民族舞剧。它带有非常强烈的中国色彩开始进入学界,成为一个被研究的概念。中国舞剧在舞剧叙事上的创作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其中就两点而论,一是中国舞剧的叙事结构蕴含了集体民族意识。这种集体民族意识包含很多方面,其中有忠孝仁义信等。中国的传统舞剧包括舞剧《孔子》中都包含了非常强烈的情感。另外一点是对中国舞剧样式的关注,蕴含了集体的身体观念,这在近些年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的舞剧中都具有非常强烈的表现,例如对舞段、时长的设想等等。

  当今中国舞剧文化输出在国外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中国在不断的全球化进程中,是否把民族性融入了全球化?舞剧中出现了一些新的东西,这是否意味着西方舞剧传统的一个转变?就像Dance drama这个名字的出现,具有非常明显的中国文化特征。还有一个问题是中国舞剧的建构还有多大提升空间?我们在历史潮流的起起伏伏中如何继续往前走?因为舞蹈所涵盖的空间还未得到充盈,因此我们作为创作者还有很多不满足以及很多想去探索和尝试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