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五个“一”
作者:邓一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五个“一”
邓一江(国家大剧院原副院长)

  总结中国歌剧舞剧院近年来六部舞剧创演的艺术成就和社会效益,谈点观后的认识和想法,归结为五个“一” :

  一次职能的回归。在近几年六部舞剧的成功上演,充分证明中国歌剧舞剧院从以晚会为主求(要)市场向以“剧”为主求(要)精品的观念的调整和剧院职能的回归,充分证明剧院从求生存向抓创作出精品推市场的工作重心的转移。这是剧院在管理机制上的“守正” ,守住中国歌剧舞剧的主体职能,昔日舞剧创作的主力军和领头羊又回来了!

  一种责任的担当。不仅剧院自制舞剧,还和地方院团联合制作舞剧,例如《昭君出塞》 《驼道》都是与呼和浩特市歌舞剧院合作,这种联合制作方式,体现出国家级院团的担当,也是一种艺术生产方式的创新。

  一种发展的策略。六部舞剧的主创及演员都是剧院的年轻演职员,通过作品培养年轻编导和演员,为剧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能。

  一种艺术风格。六部舞剧有一种共同的风格,即舞剧的诗化表现。编排各具特色,演员表演到位,色彩非常丰富,舞台的综合视觉效果冲击力强,有很好的观赏性。

  一种价值的导向。六部舞剧都关注到了观众对舞剧作品的观赏需求,尽心打造精品,注重市场的推广,让更多的观众能走进剧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