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中歌现象”
作者:张居淮  来源:中国艺术报

喜看“中歌现象”
张居淮(安徽省文联副主席)

  中国歌剧舞剧院是我国中央直属院团中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多、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艺术剧院。剧院创作演出了上百部歌剧舞剧作品,并已成为中国歌剧舞剧史上划时代的作品和舞台艺术的象征。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指引下,剧院秉承“守正创新”的理念,紧紧抓住“打造精品”这条主线,确定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着重抓艺术创作与生产,积极开拓海内外演出市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作品为立身之本,用精品回馈社会和人民,以此开启了剧院的改革创新再发展之路,做到了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又创作出了文艺精品奉献人民。

  无论是前几年创作的舞剧《孔子》 《赵氏孤儿》 ,还是这几年创作排演的《昭君出塞》 《李白》《驼道》等,中国歌剧舞剧院每一部优秀舞剧的产生,都是千锤百炼的结果。由此他们囤集了我国舞蹈界一大批优秀编导和青年表演精英,同时以舞剧的形式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历史人物,引发了中国舞蹈界的关注,并渐次演化为舞蹈界的“轴心”事件,被人们称之为“中歌现象” ,获得业界和观众好评,我们希望这样的舞剧越多越好,更期待中国歌剧舞剧院能持之以恒地推出更多这样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