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郁的西藏风情沁人心脾
作者:康式昭  来源:中国艺术报

浓郁的西藏风情沁人心脾

康式昭(原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很高兴看到2019版《藏地彩虹》 ,前后两个版本给我的共同感受都是,舞台二度创作高于一度文本。这个戏从主题思想层面来讲,是一曲民族团结的颂歌,弘扬老西藏精神,歌颂生命的光辉,非常有价值和积极的现实意义。

  从艺术层面来讲,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色是歌舞分量非常重。其实,歌舞分量重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戏不够歌舞凑;另一种是歌舞已成为戏剧的重要内容,不是为拼凑而添加的附加品。这个戏在艺术呈现上,通过歌舞、藏戏,包括唱段等丰富的艺术手段把西藏风情展示出来,既有现实的思想价值,又有相当的观赏性。西藏风情的铺陈沁人心脾,让人耳目一新。把我们不了解的西藏人民丰富多彩的生活融入其中,作为表现的重要内容和艺术手段铺陈出来。

  看戏不仅要看它的精神高度,也要看它丰富的艺术呈现,从这个意义上说,这部作品的二度创作功不可没。导演熊源伟以西藏风情作为重要表现手法,呈现出很多藏戏表演和长跪长拜的形象,丰富了舞台呈现。二度创作立足于评剧音乐本体又有丰富发展,吸收藏族音乐元素并有机糅合在一起。整台戏不只是主演王平的出色表演,饰演达瓦的小姑娘王婧也很出色,几个年轻演员都很出色,整部戏的舞台呈现让人赏心悦目。

  戏曲以歌舞演故事,是王国维提出的。到底歌舞和故事是什么关系,可不可以把歌舞展示放到重要的分量上,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新问题。戏曲的原始呈现状态就是以歌舞为主。现在有了综合的舞台艺术,但往往只注重故事,而忽视歌舞形态的艺术呈现。我们应该认识到歌舞不是形式,歌舞就是戏曲的重要内容,歌舞在这部戏中体现得非常充分、非常形象化、非常鲜活。歌舞可以成为整部戏的有机组成部分,甚至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这部戏的二度呈现让人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