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同胞心中救苦救难的白度母
作者:谭志湘  来源:中国艺术报

藏族同胞心中救苦救难的白度母

谭志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评剧《藏地彩虹》精致、诗化、有特色,现代戏和评剧剧种相结合,达到了评剧新的高度,是评剧品格的升华,具有里程碑意义。编剧不是写一个好人好事,不是写援藏者的居高临下,没有写方丹是援助者,藏族同胞是被援助者。北京医生方丹既是援助者又是被援助者,在援藏过程中得到了精神的升华,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是西藏这个民族给予的。假如你真正到过西藏,会感受到藏族群众的个性,感受到他们的纯净、直率,心灵会受到感染。

  一部戏要立起来首先要有扎实的文学形象,一度创作必须给二度创作提供良好的基础,这一稿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方丹人物形象如何立起来应该换位思考,不能站在汉族的立场上去看待。如站在藏族立场,可以说她就是活菩萨,是藏族同胞心中的白度母。从藏族同胞的角度来讲,方丹和他们没有民族文化的隔阂,大家对她充满着爱,也充满着尊敬,觉得她就像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即使没有方丹父亲当年援藏修路的事迹,仅凭她无私地救治先心病藏族同胞的大爱行为,也可以被藏族同胞高度认可,获得白度母这样极高的道德评价。这是因为藏族老百姓感受到,你把我们藏族人的生生死死放在了心坎上,放在第一位,你就是救苦救难救命的白度母。

  剧中的方丹援藏不是来镀金的,也不是来施舍的,她具有北京医生的特质,具有北京人的气质和品格。北京人耿直、直率,是非观念分明,这些品质使得她很容易和藏族人沟通。不能自诩来自大城市的优越感,必须学会换位思考,这是《藏地彩虹》给予我的重大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