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感受到高尚和质朴
作者:赵忱  来源:中国艺术报

观众感受到高尚和质朴

赵 忱( 《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辑)

  评剧《藏地彩虹》是当今舞台艺术创作中完成度比较好的作品。中国评剧院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大幕拉开之时就呈现出来,舞台气象宏大而质朴,使人好像真正来到了拉萨。此剧不仅讲了援藏,更讲了修心,更重要的一个词是“修养” ,尽管还没有编织得特别理想,但内涵和情感都十分丰富。我认为这个戏高端、大气,尽管我没有因为一个人物、一段故事而潸然泪下,但我觉得是舞台艺术创作中水平蛮高的一个作品。

  编剧张明媛很谦虚,说自己不怎么懂西藏,不怎么懂戏曲,是用话剧的方式写的。但这部戏让人看到宗教对人的作用,看见高尚的品质对人的作用。观众相信这种高尚、相信这种质朴。剧中的人物精神提炼出来了,观众感受到了高尚和质朴,就是这部剧的作用。我觉得中国评剧院的演员队伍了不起,我看到了整个院团的真实风貌,看得出从管理到演职人员,所有的人攒足了一股劲,有着“一棵菜”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