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架民族情感交流的绚丽彩虹
作者:刘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铺架民族情感交流的绚丽彩虹

刘 平(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

  我第一次看评剧《藏地彩虹》 ,很激动。第一,这个题材有现实意义,歌颂了时代楷模。现在写英雄模范的戏不少,那么怎样写才有艺术性、才能吸引人而不概念化?就要运用多元艺术手法突出人物的情感,让人物形象感动观众。该剧通过援藏医生方丹克服种种困难为藏族同胞治病的事迹,歌颂汉藏团结的亲情,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新道德,具有感人的艺术魅力。第二,这个戏有抒情性。该剧的唱腔设计和作曲有新意,既保持评剧艺术的唱腔特点,同时又与西藏地区的音乐相结合,曲调优美动听,具有浓郁的抒情性。第三,舞台演出有一种仪式感。比如表达藏族的信仰和生活习俗,用舞蹈的形式展示在舞台上,非常优美。第四,舞美设计空灵且有诗意。比如雪山、圣湖的美景,还有经幡、转经筒的演示,为全剧的演出增添了光彩。该剧的舞美不只是单纯表达画面的美,而且把藏汉两个民族心灵的善良和心灵之美衬托出来,舞美风格的静穆能让观众的内心宁静,在潜移默化中获得心灵的净化。演员演唱有真情实感,都细腻地刻画了人物,唱出了人物的心声,在审美表达中起到了很大作用。

  我认为,方丹跟梅朵应加强心灵沟通和情感交流,方丹跟德吉交流也很少。我们要改变观念,不要把汉族观念强加给藏族同胞,应该在尊重他们的文化信仰和情感的基础上去理解他们。

  我喜欢这个剧名《藏地彩虹》 ,我理解这里的“彩虹”应该有三层寓意:一是以方丹为代表的援藏医疗队无私奉献的美好意象;二是代表藏族同胞接受先进的医疗技术治愈了心脏疾病,激起他们对生活的信心和对汉族人奉献大爱、情义无价的感激之情;三是寓意着为汉藏团结、情感交流所架设的一座心灵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