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藏关系中的人性之美
作者:杨晓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汉藏关系中的人性之美

杨晓华(《中国文化报》周刊中心主任)

  看了这出戏,我有三重观剧感受:第一,围绕“彩虹”这一象征物,谱写了一曲汉藏友谊的赞歌,不仅是对医生崇高精神的表达,更是人性的彩虹,紧扣医学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这部戏不仅有方丹的人性之美,还有德吉、梅朵、达瓦三代女性的人性之美。彩虹紧扣无私奉献和精神之美的主题,成为撼动现代人精神的产物。

  第二,这部主旋律作品呈现了主流价值观。当代观众期待主旋律作品中倾注更多文化元素,以增强它的历史厚度。这部戏通过戏曲音乐与藏地音乐风格的融合转化,现代性和戏曲古典性的融合,以及评剧的歌咏性等,呈现出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的舞台效应。

  第三,西藏的地域文化,尤其是神话色彩营造得非常充分。西藏特殊的自然地理风貌和人文历史,使其具有文化独特性。不管你信不信宗教,它的崇高感,它的神性元素,吸引很多人把西藏作为精神圣地。这部戏引用藏戏“说雄”唱词对故事情节的映射,为我们对藏文化的情感体认和文化体认提供了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