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文联组织文艺骨干大别山研修
在历史的发生地感悟历史
栏目:新作为
作者:万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学员们走进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 唐奇 摄

  “大别山,您的一草一木都是有血有肉可歌可泣的悲壮史诗;大别山,您的一粒石一粒土都能巍峨屹立地撑起历史的重量;大别山,您是一座记载着辉煌历程峥嵘岁月的人民用生命书写的丰碑……”踏在大别山的土地上,深圳市文联副秘书长、组联部主任江冠宇用诗篇记录了自己的触动。

  紧随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 9月16日首站到大别山革命老区信阳市新县祭奠烈士的脚步,近日,广东省文联在河南省新县红色教育基地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了广东省文艺界“学习党史、增强党性”研修班、广东省文联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研修班, 80多位广东文艺界优秀代表汇聚大别山,江冠宇就是其中的一名学员。

  “广东文联干部和新文艺群体研修班选择在这里举办,就是要让大家通过重温辉煌历史、追寻先辈足迹、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信仰、植根生活、潜心创作,为繁荣发展广东文艺事业作出新贡献。 ”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仙花表示,此次举办研修班,也是为了引导文艺工作者树立和践行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现场走读大别山感悟历史

  大别山地跨湖北、河南、安徽,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土地,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发源地和主要活动区域之一,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战略转折地,见证了28年红旗不倒的历史传奇。在创建、巩固、发展和保卫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全区先后有200多万人参军参战,有近100万英雄儿女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

  “30年来,我一直想来这片红色的土地看一看,这次通过现场走访,我深深体会到镌刻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大别山精神,我感到非常自豪。 ”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陈玺说。现场教学过程中,学员们走进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将帅馆、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鄂豫边中心区第一农村党支部成立纪念地、箭厂河乡革命旧址群等地,重走了红军路“志仁小道” ,瞻仰了许世友将军故里。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浴血奋战的雕塑、一条条崎岖艰难的小路、一篇篇令人震撼的文字解说和史料文献,让学员们与革命先烈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重走“志仁小道”的时候,广东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优秀文艺志愿者代表、知名创作歌手曹磊和其他学员在金兰山上合唱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 ,歌声萦绕在崎岖蜿蜒的山路上,文艺工作者的情感回荡在山谷间。“这几天的学习让我们感受到革命先烈的信仰是那么真挚而执着。如今,我们依循着这条先烈走过的道路,唱起这首妇孺皆知的歌,它好像一把火把点燃了我们心中的火种,给予我们强大的力量。 ”曹磊说。

  大别山的故事中挖掘文艺创作素材

  大别山孕育出红四方面军、红25军、红28军三支主力部队,走出了2位元帅、 3位大将、21位上将、 43位中将和280位少将,留下了董必武、刘伯承、邓小平、李先念、徐向前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战斗足迹。10万人口的新县有5万多人牺牲,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几乎每家每户都持有烈士证。在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张显峰看来,大别山的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都体现在革命先烈身上。“这些革命先烈身上都有着很多故事可以挖掘,这些故事可以形成一首歌,也可以形成小说、戏剧、传记。 ”张显峰表示,近年来红色题材的动漫成为新趋势,以五四运动历史题材为内容的《镜诰卿年》日前夺得了第16届中国动漫金龙奖“中国动漫大奖” 。“红色题材中的革命精神可以通过动漫的形式传播到广大的青少年群体之中” ,他说。

  大别山的学习让陈玺有了戏剧创作的初步构想,他打算以鄂豫皖红军给群众送粮的所见所闻和马枪的故事为原型进行舞台剧创作。陈玺认可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创作理念,他说:“虽然这只是两个很小的故事,但是群众和战士之间的情感以及战士对革命武器发自内心的钟爱,特别令我感动。 ”

  学习的最后一站是去新县八里畈镇丁李湾村,霞光洒落在村民的侧脸上,老人脸上的几条沟壑映透着慈祥。江冠宇想到了自己的母亲,也想到了峥嵘岁月里战士的母亲站在门梗旁盼望着孩子的归来。他写下了一首诗:“我听见所有的生命所有的呼吸在歌唱,恍惚中我回头看望那位母亲,她还静静地站在门口瞭望着等待着,母亲,您就是博大苍茫的大别山……”谈及创作这首诗歌的初衷,江冠宇表示,大别山就是母亲,她眺望着中国的红色历史,哺育了红色的土壤,守候着红色的根脉。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正是因为有这种信念如山、初心不改的革命精神,才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