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文联职能 彰显文联特色
作者:董耀鹏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履行文联职能 彰显文联特色

董耀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 《2018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终于付梓出版。自2012年《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开始编撰以来,至今已有7年。在中国文联党组的领导下,报告编撰工作始终围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突出文联特色,定位越来越明确,思路越来越清晰,措施越来越有效,初步建立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工作机制,团结了一支相对稳定的专家团队,形成了一个比较合理的框架结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今天的会议,不仅仅是一个发布会,更是总结分析研讨会,也是《2019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动员会、部署会。在肯定艺术发展报告编撰工作所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编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还要对未来抱有信心和期许。就报告编撰工作,我谈以下五点意见:

  一是要有立场。报告编撰要坚定党的立场、人民的立场和艺术的立场。中国文联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需要有全局性站位,在报告编写中需要兼顾各方参照系,不能偏离自身应有立场。二是要有视角。目前,各艺术门类写作框架基本成熟,相关机制也趋于稳定。报告编撰要确立文联的视角、艺术的视角、合理的视角。三是要有专业。报告编撰要用专业眼光、专业思维、专业知识、专业背景,提升文献价值与学术价值。四是要有观点。报告编撰要用辩证发展的眼光分析现象、作出判断、科学预测。五是要有新意。工作在创新,实践在发展,未来可以考虑在报告编写中加上图表和数据等更直观的内容呈现方式。

  做好一年一度的《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编撰出版工作,确实是一件向上爬坡攀登的事情,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各编撰单位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将《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的编写提升至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高度上来认识和谋划,成为中国文联发挥行业主导作用的一个重要抓手。要提升《报告》的权威性,提高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全面梳理和概括年度各艺术门类发展趋势,系统总结文联和协会工作。文字工作无小事,要以严谨认真的态度贯穿编写工作始终。要重视推广,通过中国文联和各协会所属媒体对《报告》成果进行推广,并思考如何将成果进行进一步消化和转化,更好地促进成果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