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体现中国文联的社会能见度、认知度
栏目:专家发言
作者:胡智锋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充分体现中国文联的社会能见度、认知度

胡智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

  《2018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的推出,我想这是中国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 《报告》聚焦中国艺术发展的整体趋势,是中国文联多年来连续推出的重要出版物。它的社会影响、行业影响和学术影响都是毋庸置疑的。可以说, 《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国文联的社会能见度、认知度。

  在报告编写过程中,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积极统筹、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具体负责各艺术门类年度发展报告的撰写。这是中国文联凝聚力量,为全社会、为行业、为学术界作出的贡献。

  我们身处信息社会,各种文艺行业白皮书、蓝皮书、年鉴层出不穷。相比较而言, 《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有以下三个特点:第一,它具有工具书的价值。年度艺术发展要事不遗漏,一书在手,足以了解各艺术门类发展的大致状况。这是一本真实的、准确的、翔实的报告。第二,它具有参考书的意义。 《报告》提出一些重要观点和思路,特别是融合各家观点,汇集艺术前沿。比如,电影篇的撰写由20余人的写作小组完成,中国影协的领导还亲自动笔修改文稿。写作过程非常不易,大修至少5次以上,大修就是框架、内容、观点、案例全部推翻重来;小的修修补补不计其数,写作持续半年以上。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工作量呢?我们希望同行能够从中看到新的观点以及行业新的增长点。第三,它具有启蒙书的作用。 《报告》在语言表达上力求通俗易懂,即使读者是外行,也能一目了然。

  展望《2019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编写工作,我认为还需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处理工作和业务之间的关系;二是述与评如何更好地结合,是重视引用还是充分发挥写作者的个性;三是要考虑点和面的关系,也就是选择一个什么样的案例、怎样表达一个“面” 。总之,希望报告的影响越来越大,能够成为行业人士必读的“宝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