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打开艺术创新之门
栏目:专家发言
作者:王丹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打开艺术创新之门

王丹彦(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2018中国艺术发展报告》近日正式出版发行。这一报告可以说是中国艺术界国家级工程。报告彰显了一种集粹历史又解析现实并引领未来的理论模式。特别是在代表性作品点评与阶段性典型现象的评析中,蕴含的文化价值与审美价值的引领,充分表达了中国艺术界广大艺术家与评论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与情怀。相信坚持不懈地把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系列出版工作进行下去,必将打磨形成中国艺术国家级的金色文化名片,同时也希望今后的中国艺术发展报告,进一步加强现实观察的问题意识和敏锐力度,以进一步提升发展报告的社会影响力和行业引导力。

  当下中国艺术创新发展的时代语境正在发生着多种显著流变,值得我们解析和关注。比如数字化技术极大拓展了各种审美意象的空间,多种艺术门类视听语言都由于数字化等新技术介入使艺术形态的代入感、在场感、信息呈现都更具新意,艺术的观赏和体验都更有意境和情趣。沉浸式、虚拟式、联想式、互动式的审美,创造了如临其境的虚拟现实之美,也正在改写重构人类审美的知觉经验。

  再比如全球化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的时代洪流中,移动互联浪潮与社会转型正在创生新型文化生态,对于建构时代文化艺术提出了各种新的挑战。在市场化、智能化推进加速进行之中,艺术创新的试错空间也在重构,能否主动回应创新的时代召唤,考验着艺术家守正创新的现实洞察力和捕捉弯道超车可能机遇的感悟力。

  任何艺术创新和评论跟进都需要积极应用互联网思维,密切关注移动互联浪潮当中的文化新景观、社会新理念、创作新逻辑,这些将是打开艺术创新思维之门的重要钥匙。如今,越社群越传播、越口碑越品牌、越品质越市场。这些新型社会文化景观对当下艺术创作与文艺评论都带来多方面的思考与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