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报告应有超前引领
栏目:专家发言
作者:宋瑾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展报告应有超前引领

宋瑾(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8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的编写,虽然是由中国文联牵头,但在我们具体操作的时候会涉及国家其他政府部门、文化机构和专业院校等。比如,写音乐创作和音乐表演的内容,就一定会关注到国家艺术基金扶持的项目。又比如,文化和旅游部“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扶持作品等这样一些项目信息,都是需要从其他部委去获取的。另外,在音乐教育方面,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美育工作,这方面与教育部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在承担此次编写任务的过程中,我们每一位写作组成员都学习到很多东西,不仅仅是学术上的收获,还加深了对中国文联的了解。就具体的写作而言,我们梳理出的一些问题,其实不只是在这一年里才有。有些问题是有延续性的,我们需要发现并且抓住这些问题在每一年中的变化。比如,中华美学精神、民族歌剧、民族器乐等重大问题。对于民族器乐,我个人感受很深。民族交响乐队的创作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民族乐器的音响学原理和西方乐器不一样,做交响乐可能效果不如西方乐器,那如何形成自身的特色呢,这个问题需要引起重视。我曾经做过一个民族乐器比赛的复赛评委,有比赛选手用二胡演奏小提琴曲,演奏技巧高超,但大家还是觉得用小提琴演奏效果会好很多,为什么要去模仿它呢?

  5 G时代就要到来了,有人说我们即将从电子时代进入量子时代,技术的发展对于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产生影响。中央音乐学院引进了一套人工智能伴奏系统,这套系统可以跟你唱、跟你演奏。为此,我们开了一场音乐会,都感觉到欢欣鼓舞。5 G时代也好、量子时代也好,一定会带来一些根本性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的关注点要有超前的引领。

  我还想谈谈《报告》的写作规范问题,我认为,信息的获取需要全面,然后再选择一些重点进行写作,而且需要对重大观点进行讨论或者发布,而不是平铺直叙地写作。我建议,委托各个相关学科的学会,提交基础报告,也就是所涉领域的年度信息。在此基础上,报告编写小组再做“1 + 1>2”的事情,这样《报告》会更具有权威性,也更加细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