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笔墨弘扬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石油精神翰墨行——中国书法家志愿服务走进大庆油田”活动举行——

用笔墨弘扬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上善若水”“天道酬勤”“厚德载物”“三老四严”“修井铁军” ……或龙飞凤舞的行草书,或古朴雅正的汉隶,一幅幅深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书法作品,在书法家们的现场泼墨挥毫中跃然纸上,钤印、晾晒,一切完毕后,当喷香的油墨若隐若现地萦绕在身边,大庆油田的干部职工们一个个不禁喜上眉梢,小心翼翼地将作品折叠起来,“越看越喜欢”“回家后就找人装裱” ,求得作品的无不如获至宝。

  8月22日,为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油田开发60周年,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由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中国石油文联、中国石油书协、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石油精神翰墨行——中国书法家志愿服务走进大庆油田”活动在黑龙江大庆举行。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石油文联副主席、中国石油书协主席于恩东,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书协主席石跃峰,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新疆兵团书协主席孙峰,黑龙江省书协主席张戈,以及书法家金运昌、宗家顺、颜振卿、李强、崔勇波、张俊东、于慧群等出席。

  “来到石油精神的发源地——大庆油田,我们的内心激情澎湃。60年来,大庆油田持续高产稳产,在世界石油史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为祖国建设添骏马。回想‘石油工人一声吼,让贫油的帽子甩到太平洋;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的劳动模范—— ‘铁人’王进喜的拼搏奋斗精神,激励了一代代的国人,书法家为新时代的大庆油田劳模先进书写,我们自豪! ”于恩东说。

  在活动现场,书法家们不仅纷纷为大庆油田的劳模和标兵们奋笔书写条幅、赠送书法作品,值得一提的还有来自中国书协的书法家和大庆油田的书法家代表联合创作的60米书法长卷,以60米的长度共祝大庆油田开发建设60周年,用翰墨书香向奋战60年的几代石油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慰问。同时,大庆油田的本土书法家们也同步集体创作70米书法长卷,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今向九州书盛世·心传翰墨颂辉煌”“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 ……书法家们的深情厚谊和殷殷期望都化作白纸黑字,为新时代讴歌、为石油工人点赞。

  活动期间,书法家们还深入基层,走进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第三油矿中四采油队参观学习,并赴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访问,实地了解了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的来龙去脉和深刻内涵。“大庆油田开发建设6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几代石油人的共同奋斗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建成了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为维护国家石油供给安全、支持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高水平贡献,并孕育形成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涌现出以‘三代铁人’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锤炼了一支‘三老四严’、永创一流的英雄队伍。 ”石跃峰认为,书法家们用手中的笔墨弘扬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学习他们的工匠精神,是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