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靖边成为陕甘宁蒙接壤地区的文化中心
——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文联工作纪实
栏目:新思享
作者:霍竹山  来源:中国艺术报

  靖边位于陕西北部,隋唐曾设夏州,因此有“夏地”之誉;北宋范仲淹筑“范老关” ,写下“塞下秋来风景异”的著名诗句。靖边也是毛主席转战陕北居住过65个日日夜夜的地方,并召开了著名的“小河会议” 。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了悠久的边塞文化,进入新世纪以来,靖边的文艺事业更呈现一派繁荣景象。

  靖边县文联于2004年成立,我担任文联主席一职已十数载岁月。“十一五”期间,靖边县文联实施“1256”文艺精品工程,奠定了靖边县文艺发展的基础:每年为本县作者出版1部文艺作品;积极推荐并争取每年本县作者有两个文学艺术作品在省级以上文艺部门或者报刊评奖中获奖;每年举办5次文艺活动即一次“冠名”的文学艺术有奖征文活动、一次“走出去”的采风活动、一次“请进来”的文学讲座活动、一次“进校园”的文学联谊活动、一次“下基层”的送欢乐活动;每年编辑出版6期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的《三边文学》 。迄今为止,靖边县文联已为十余位作者出版了作品集。富有“黄土风情”的地方读物《三边文学》每年如期出版,截至目前已达99期。

  “十二五”期间,靖边文联又提出实施“3251”文艺人才战略,即在实施“1256”文艺精品工程的同时, 5年内有3名作者成为榆林市或陕西省叫得响的文艺家;两个文艺作品在省内外产生较好的反响;5位作者成为国家级文艺团体的会员;争取资金,每年举行1次重点作者奖励活动。

  在“十三五”开局之时,实施“1155”文艺发展工程又成为靖边文联工作的一大亮点:一个“1”是完成《靖边文库》的编辑出版;另一个“1”是建成全国“书法之乡” 。一个“5”是5年内每年举办一次“走出去” 、一次“请进来”的书画及民间艺术展览活动;另一个“5”是5年内每年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具有文学艺术特长的适龄少年儿童,并为这些具有艺术天赋的少年儿童提供完备的基础教育和专业的文学艺术培训,使得靖边文艺人才后继有人。目前, 1200万字的《靖边文库》已完成编纂工作;“夏风墨韵”书法展在北京、西安、榆林等地展出; 《三边文学》专门开辟出“校园文苑”栏目,发表大中小学生的习作,并设立了靖边县青少年写作培训基地和青少年书法培训基地。

  2008年10月,靖边县文联积极筹备成立靖边县书协,吸收会员97名,现在靖边已成为全国知名的“书法之乡” 。靖边县文联开展的书法普及讲座活动受到一大批书法爱好者的热捧,先后邀请全国书法名家钟明善、毛国典、倪文东、傅汝明、史星文等多人来靖边举办书法讲座;开展“书法沙龙”“雅集”等活动;每年为群众送春联和书法作品上万幅;创办乡镇、企业书法组织十余个;创建了“靖边书画艺术网” 。靖边书法家几年来在中国书协举办的多类国家级展赛中获奖、入展80多次,余继忠、周建旭等一批青年书法家在全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靖边文库》是一套具有史料性、典藏性、参考性、可读性、学术价值与收藏价值的大型地方文化书库。“文库”共计20卷24部1200万字,囊括了靖边的历史、文化、社会、政治、民生等众多内容,收录了靖边县文物古迹、民俗民风、传说传记、文艺作品、摄影书法、民歌戏剧等各类史料文献,内容广泛、规模宏大,可以说是一部全面反映靖边县人文历史的百科全书。3年多来,文联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从收集整理,到打字、排版、校对,现已完成《靖边文库》的编纂任务。我们在编纂《靖边文库》时,更注重挖掘靖边民间艺术及方言,如《信天游卷》 (上下两部)及《陕北方言卷》 《靖边窗花卷》等,有别于之前陕西其他市县文库的编纂。

  文化旅游是靖边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一大产业。靖边县文联充分发掘靖边自然美景和历史文化底蕴。如与王渠则镇共同主办了“西涧丹林诗词曲赋大赛” ,收到了歌咏西涧丹林的众多佳作,对宣传西涧丹林起到了积极的意义,为王渠则镇大力发展乡村振兴、乡村旅游添砖加瓦。统万城、西涧丹林、龙州丹霞地貌令全国各地的游客神往于此。近几年,靖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工作,修缮小河清凉寺、兴建统万城遗址。靖边县文联积极参与,举办各种文化活动,为靖边经济发展营造浓郁的艺术气息。比如,相继举办了首届黄土文化艺术节、“大美靖边”摄影邀请赛、“喜迎十九大、讴歌黄土情”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 “故乡山水” ——龙洲与白城主题油画展、华月秀民俗剪纸展、 “墨韵南北” ——陕北靖边、江西都昌两地书法作品交流展、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等;邀请王宜振、王山、葛水平、张艳茜、周所同、雷涛、俞胜、厚夫、尚鹏飞等多位作家做文化讲座;举办了送文化、进社区活动和《王贵与李香香》发表七十周年暨《信天问谣》座谈会、大学生村官征文活动、“诚信靖边”有奖征文活动、“改革开放40周年”文学艺术有奖征文活动、“诗歌风赏”靖边诗会,并且承办了第四届华语诗歌春晚榆林分会场的演出,协助陕西省文联成功举办了“到人民中去——陕西省送文艺下乡服务主题活动慰问演出”等。靖边县文联组织的书展、影展、美展、剪纸展以及采风、征文活动,为靖边县文艺工作者和广大文艺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有组织引导、创作研究、学习交流的平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近年来,靖边县文艺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实施文艺人才战略,推出文艺精品,推出文艺人才;特别是“靖边县文化艺术精品扶持奖励办法”实施以来,极大地调动了靖边县广大作者的创作热情,逐渐涌现一批有影响力的作家、艺术家和文学艺术作品,形成辐射周边、影响广泛的文学艺术氛围和初具规模的县级文化市场,使靖边县成为陕甘宁蒙接壤地区的文化中心。

  (作者为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文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