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文联,文化工作更有抓手了
——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街道文联工作纪实
栏目:全国街乡文联扫描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化众享联合惠民》 ,这是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街道文联常务副主席王海玲在朝阳区文联2019年工作会上汇报发言的题目。记者走进位于甜水园东里的六里屯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对于“文化众享、联合惠民”的感受更加明显了。

  这是一座两层的朴素小楼,一层是办公区、图书馆、青年汇等,二层是工艺室、书画室、培训室、多功能厅、手工艺编织室和库房等。一进大厅,孔子塑像赫然醒目,塑像背后的米色瓷砖墙面上有孔子语录“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

  随着大厅一侧的楼梯拾级而上,展示墙上六里屯街道所辖各社区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社区流动美术馆”所提供的周思聪、徐里等著名画家的山水、人物、花卉等绘画作品给小楼增添别样风采。记者发现,每一幅作品除了标注作者作品名称和绘画题材以外,还印有二维码,一扫码,就进入画家个人作品集页面了。在二层的多功能厅内,老年管弦乐队正在紧张排练着;手工艺编织室的各种手工串珠惟妙惟肖,生肖龙、生肖蛇、圣诞老人、活泼的小猴子、小羊、小兔……这里真是辖区居民的“开心乐园” 。

  “每天都有居民来到这里,学习声乐、表演戏剧、练习书法等,设施和场地都免费向公众开放,基本上一年365天无休。 ”六里屯街道文化中心负责人、街道文联秘书长姜向群介绍,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群体的文化需求,中心开设声乐、舞蹈、戏剧、绘画、书法、健身操、手工制作、电子琴、葫芦丝等10余项培训项目,平均每年开展培训600多个班次,近万人次受惠。

  聚合借力,提供多元精准的文化服务

  六里屯街道位于朝阳区东部,辖11个社区,周边与7个街乡相邻,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常住人口近12万,流动人口2万余人,是人口密集型居住区。鲁迅文学院、北京画院、朝阳区广播电视新闻中心、朝阳体育馆、朝阳教育学院、汽车工业学校、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等25个文化、体育、教育单位落户六里屯街道,辖区有近百支群众性的民乐队、合唱团、时装表演队、腰鼓队、舞蹈队等文体队伍坚持日常活动。

  2017年11月23日,六里屯街道文联成立。成立之初,街道重新摸排了地区2000余名文化爱好者、 100多名文艺骨干和96支业余文艺团队的情况,逐一建立了文联人才档案库和文化队伍成长相册,同时又吸纳地区文化名人和辖区优秀文化企业负责人进入文联协会,为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富有创新性的文化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文联下设非遗、民乐、舞蹈、书画、声乐和戏曲6个协会,凝聚了话剧艺术家沙景昌、书法家胡本祚、作曲家李立山、非遗毛猴项目传承人于光军等。

  “现在,文化工作一年比一年累了,因为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愈加多元化,我们需要提供更加精准化的文化服务。 ”姜向群说。在六里屯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包括她在内只有3位同志负责文化工作,而这里的“文化工作”是广义的概念,包括对口体育局、科协等单位,也就是说文化、教育、科学、体育等都是他们需要协调开展的内容。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面,姜向群明显感觉到“六里屯街道文联的成立,让文化工作的开展更有抓手了” 。她说:“现在,街道文联的文化工作主要是自下而上的。每年3月份会召开文化工作会,统计各协会和辖区内文艺队的年度计划以及各项需求,然后再围绕街道办的中心工作,制定月度、季度计划,逐项落实。社区居民的参与热情很高,会通过在街道办的微信公众号上留言或者邮件、电话等方式反馈意见、反映需求。 ”

  文艺志愿服务传递关爱,促进邻里和谐

  六里屯街道秀水园社区位于六里屯街道西部,社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典型的混合型社区。社区设有道德讲堂、多功能活动室、党员之家、爱心课堂、志愿者服务站等一站式服务大厅作为服务场所。秀水园社区的一大特色就是以社区文化资源为依托,开展社区特色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这里有红丝带志愿者合唱团、“爱心妈妈”工作室、民间文化艺术协会、“绿茵行动”清洁志愿队、“综治联盟”治安志愿队、夕阳红老干部志愿者团队等10余支志愿者服务队,共有志愿者2000余人。

  秀水园社区红丝带志愿者合唱团是以宣传艾滋病防范知识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文艺团队,以歌声为载体,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普及疾病预防常识,倡导科学生活方式。同时,以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为手段,吸引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每年的12月1日“世界艾滋病宣传日” ,合唱团的成员们就会去往地坛医院,对医护工作人员及艾滋病患者进行慰问演出,并对有困难的患者进行慰问捐款。

  一说起秀水园社区,朝阳区的百姓就会提及这里的民间文艺活动。小区的居民和文化志愿者在2016年成立了秀水园社区民间文化艺术协会,于光军、“于氏风筝”的再传弟子杜景耀、“葫芦爹”尹秀元等活跃在社区文化舞台上,致力于普及传统文化。自2012年以来,秀水园社区民间文化艺术节已连续举办了7届,辖区内民间手工艺达人、非遗传人、传统文化志愿者齐亮相、展绝活。“这样的活动为社区居民搭起一座展示与沟通的桥梁,为社区居民打开一扇互通交流之门,促进邻里和谐的同时更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 ”姜向群说。

  在秀水园社区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有针对空巢老人广泛开展的敬老爱老志愿服务,针对残疾人开展的心理疏导和送文艺演出活动,针对外来务工人员、身患重病的居民编排的点燃他们生活的勇气和信心的节目。也正因此,秀水园社区在2018年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中国文联等11个部门联合发起并在全国组织开展宣传推选的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最美文艺志愿服务社区。

  抓好文艺队伍,不断完善长效机制

  构建和谐辖区要以文化阵地、文化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文化活动为依托。仅2018年,六里屯街道文联共举办各类演出、活动和培训156场,受益人群达5万人次。王海玲说,每一场特色活动,朝阳区文联都在活动主题策划、精品节目选送、艺术家下基层慰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无不彰显文联组织力量强、社会联系广和文艺人才多的优势,也充分发挥了区级文联与街乡文联的上下互动和文艺资源的共享。

  6月21日晚,在红领巾公园内,由朝阳区委宣传部、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朝阳区委社工委、朝阳区委农工委、朝阳区文联主办,朝阳区文化馆、朝阳区六里屯街道办事处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19年北京朝阳森林演出季朝阳区基层文化展演六里屯街道分会场”热闹非凡。对于姜向群来说,这又是需要奋战到深夜12点的一天。

  “这个展演是六里屯街道每年的一个重要‘文化节日’ ,是‘惠民文化活动年’的重要组成部分。 ”姜向群介绍,伴随着2013年朝阳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功,六里屯街道将“文化服务”列为工作主线之一。为实现“文化利民、文化惠民、文化育民”的总目标,更好地满足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六里屯街道聚合零散、规模较小的文化活动,搭建起“规模化”展示平台,最终确立为“惠民文化活动年” ——包括爱心公益、文化教育、科普体育等多项活动。她说: “过去是‘一节、两唱、三展、四演、五赛’ ,现在活动更加丰富了。 ”

  当天晚上,与文艺演出交替进行的是由朝阳区委六里屯街道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表彰大会” ,表彰了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之星”“优秀共产党员”等。通过开展“惠民文化活动年” ,党群关系更加密切了。“各类文化活动,激活整合了辖区的各类人群、各种行业。有才华的居民群众有了更广阔的展示平台。 ”姜向群说。

  王海玲介绍, 2019年,六里屯街道文联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主题,不断延伸工作手臂,做好“三个着力” ,即着力在主题活动的组织、文艺作品的创作、文联组织建设等方面突出抓好思想引领;着力在深入上下功夫,利用已有的“惠民文化活动年” 、文艺志愿服务等平台,广泛开展文化主题活动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用文艺服务地区发展建设;着力在创新上下功夫,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手段,积极打造精品节目展播等平台,加强文化互动,补齐文联工作短板,不断提升街道文联自身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