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角全是“自家的宝儿”
——连江附小成为福建省首个戏剧进校园示范教育基地
栏目:新力量
作者:小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孙泺彬、徐若欣、陈墨言、魏梓轩等表演闽剧折子戏《王莲莲拜香·盘答》

  走进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的校园,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艺术气息,有遍布廊道目、不暇接的美术作品,有学生参加歌唱、朗诵、舞蹈等各类型文艺活动的图片,而其中最夺人眼球、篇幅最大、数量最多的就是闽剧演出的剧照,主角全是“自家的宝儿” 。

  近日,位于学校教学楼四层的排练厅内人气十足,热闹非凡。随着“咚咚锵,咚咚锵”鼓乐声响起,数十位小学生穿着戏曲服装鱼贯而出,张弛有序地展示着戏曲的基本功,紧接着是五出闽剧折子戏《王莲莲拜香·盘答》《沙家浜·智斗》 《林则徐充军》 《贻顺哥·说媒》以及《红裙记·教子》 ,“闽剧范儿”有板有眼。演出后半段, 20多名学生参与伴奏的闽剧乐队阵容令人眼前一亮,这是目前福建省为数不多的青少年戏曲乐队。他们通过二胡、椰胡、笛子、板胡、柳琴、中阮、琵琶等乐器,为场上唱戏的同学伴奏。近1个小时、 45名学生参与的汇报演出集中展示了连江附小积极开展闽剧教学传承的累累硕果,也让到场的观众看得欢欣鼓舞。

  台下在座的“看家”中竟有多位“原版”的行家:以王莲莲一角享誉业界的福建省剧协顾问、闽剧表演艺术家林瑛,饰演林则徐并在《红裙记》中担任男主角的福建省剧协顾问、“闽剧第一梅”陈乃春,以及曾饰演阿庆嫂的福建省剧协副主席、福建京剧院副院长孙劲梅。林瑛说:“看到小演员们,我满心欢喜,看到了闽剧的传承与未来。这些小学生特别有灵性,未来的闽剧之星或许会从中产生。 ”

  演出开始前,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瑞发将“福建省戏剧进校园示范教育基地”的首个牌匾颁给了连江附小,融汇了辅导、培训、座谈、演出等多种方式的校园戏剧活动就此“点燃” 。这是今年“我和我的祖国”八闽戏剧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启动式。“青少年是求知探索、兴趣培养、艺术熏陶的关键期,小学生有着极强的可塑性和充分的潜力” ,林瑞发说,“在新时代征程中,更为扎实有效地推进‘戏剧进校园’工作的广泛持久开展,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融入进来,已成为教育领域和文艺战线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 。

  在闽剧专场演出结束后,福建省剧协副主席金爱珠、蔡福军和省剧协青年艺委会主任白勇华以及顾伟、林辉、陈志勇等戏剧专家与学校的领导和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连江附小校长林宝旗介绍,近年来学校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在校青年教师、闽剧票友程宝玉牵头,在连江尚德乐社社长滕祖棋等热心人士的帮助下,于2015年成立了闽剧兴趣班,2017年更名为闽剧社,成员发展至今有近百人,并在省市多项比赛中屡屡获奖,捷报频传。2018年, 《梨园雅趣》荣获第二届福建省中小学生(少儿)戏剧展演节目二等奖,参与伴奏的闽剧乐队荣膺表演奖。2017年,胡靖琳表演的闽剧《一文钱》亮相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过把瘾》节目。闽剧的教学传承已成为学校艺术教育的一大特色,学校将继续鼓励和扶持师生排练闽剧代表性作品,以更好地传承这一地方艺术瑰宝。

  演出当天下午,福建省剧协青年艺委会秘书长、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副主任林颖以活泼生动、亲切有趣的方式,举办了闽剧艺术的普及讲座,并邀请小学生们登台模仿学习,亲身体验戏曲的深厚艺术魅力。课堂上欢快热闹,互动频繁,小学生们看得津津有味、兴趣盎然。

  福建省剧协副主席、秘书长余守英表示,今年福建省剧协将开展20场戏剧进校园活动,让戏剧走进福州、厦门、泉州、莆田、宁德等多地的大、中、小学,将涵盖京剧、越剧和闽剧、梨园戏、莆仙戏、高甲戏、歌仔戏等众多剧种。“期待艺苑的种子能在更多的地区、更多的学校播撒、开花、结果。 ”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