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文艺轻骑兵:“文军扶贫”奏强音
作者:任通远 陶欢畅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18日,贵州省瓮安县“文军扶贫”暨“山地文艺轻骑兵”工作恳谈会召开。会上,瓮安县文联下属文艺家协会、乡镇文联、社区文联以及江口坝社区等各社区相关负责人共同学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精神。

  瓮安县自开展“文军扶贫”以来,认真按照《黔南州深入开展“文军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抓落实,组建了文学创作、音乐舞蹈、书画摄影3支“山地文艺轻骑兵”队伍,涉及100多人,围绕“五帮五促”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了瓮安县“文军扶贫”八个目标:成立一个文联、组建一支以上文艺队、设立一个书画创作室、打造一座书画墙、拟定一份村规民约、办好一个文艺宣传栏、举办一场以上文艺汇演、收集一套完整资料。目前,鼓楼社区、白水河社区已成立了社区文联。6个社区均有两支以上文艺队以及一个书画创作室,正在用民族山歌拟制社区居规民约。在《瓮水长歌》文联公众号开辟专栏宣传,编辑《瓮安县脱贫攻坚优秀演讲稿》 ,创作了《瓮安脱贫攻坚赋》 。在全县开展“志智双扶·感恩奋进”文艺汇演,并投入资金30万元开展了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瓮安县脱贫攻坚民族山歌大赛”“瓮安县脱贫攻坚演讲大赛” 、瓮安县“文军扶贫”暨“唱响瓮安调·发出好声音”大传唱活动。瓮安县委、县政府把“文军扶贫”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出台了瓮安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文件,把“文军扶贫”融入其中。

  瓮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主席杨俊松表示,要把“文军扶贫”“山地文艺轻骑兵”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既要作为文联文艺工作的“重头戏”来抓,又要作为常态抓,使文联文艺工作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据了解,近期瓮安县将举行“文军扶贫”暨“山地文艺轻骑兵”下基层大采风活动。采风活动会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