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瘦铁的葫芦画
栏目:品艺
作者:朱万章  来源:中国艺术报

蔬果(纸本设色) 1962年 钱瘦铁 无锡博物院藏

  钱瘦铁(1897—1967)以山水画见称。其山水在古韵中见新意,以现代绘画语言诠释其古典情怀。蔬果题材绘画只是其余兴,虽然如此,在其写意笔法中,可看出其恣肆淋漓的笔墨气韵,与山水画相比,亦不遑多让。在其蔬果画中,他所绘的葫芦,亦最受我的关注,亦有其可圈可点之处。

  钱瘦铁绘制的葫芦出现在被定名为《蔬果》 (无锡博物院藏)的竖幅绘画中。该画轴由上下两个斗方合裱而成:上部为南瓜斗方,下部为葫芦斗方。其南瓜斗方题识曰:“正宇道长兄属正,壬寅秋七月,瘦铁” ,钤朱文方印“叔厓” ;其葫芦斗方题识曰:“壬寅秋八月,叔厓画” ,亦钤朱文方印“叔厓” 。“正宇”即钱瘦铁好友张正宇(1904—1976) ,亦为画家,长于漫画与装饰工艺美术,出版有《张正宇书画选集》和《张正宇书画金石作品选》 。两个斗方所绘写的时间均为“壬寅” ,即1962年,时年钱瘦铁65岁,但葫芦要比南瓜晚一个月。两件作品尺寸也一样,其葫芦虽然没有注明是钱瘦铁为张正宇所绘,但就创作时间、尺幅、装裱形式和题材看,应是钱氏为张正宇所绘。

  钱瘦铁所写南瓜为红色,系朱砂绘制,藤为花青兼淡墨所写,南瓜横卧,叶茎亦横写,一片大叶挺拔于南瓜腰部,其藤蔓的浅绿色与南瓜的鲜红色形成鲜明的视觉反差。与南瓜不同的是,钱瘦铁所写葫芦悬于藤蔓下,右侧为泼墨所写之大片葫芦叶,叶茎的触须作卷曲状斜出,一只纺锤葫芦悬挂于藤蔓右侧。葫芦并未勾勒轮廓,以没骨法绘写,用鹅黄加淡花青混合而写。葫芦叶的浓墨和葫芦的浅黄相映成趣,色彩对比强烈,与前述南瓜斗方有异曲同工之处。就画面造型与色彩而言,钱瘦铁所绘葫芦并非传统的蔬果画法,与吴昌硕、齐白石等人的画法有所不同。他将葫芦视为一种静物刻画,而作为衬景的叶则是以大块的积墨渲染,藤则以枯笔焦墨勾勒,在一画之中,中西合璧,浑然天成。在葫芦的刻画方面,钱氏大胆地以色块加水晕染,很有水彩的意味。其葫芦介于似与不似之间,鲜艳欲活,很好地传递了作者对眼中之葫与心中之葫的诠释与解读。尤为难得的是,虽是重彩与浓墨相间,但却艳而不俗,很有一种文人的空灵与出尘之感。钱瘦铁这类画并不多见,只是偶尔酬应的意笔草草之作,但小中见大,却很能见其笔墨的娴熟技巧与披图可鉴的文人内涵。

  同样的笔情墨趣也出现在钱瘦铁的其他蔬果画中。据不完全统计,钱瘦铁的蔬果画,尚有葡萄、石榴、黄金瓜、茄子、芋艿等多种,与葫芦相比,各具其趣。其所绘葡萄有《墨葡萄》和《葡萄八哥》 (均藏于上海美术馆) ,前者作于1956年,所绘为纵横交错的藤蔓与硕果累累的葡萄,墨色浓淡交融,水墨淋漓,画面构图繁复;后者作于1936年,所绘为一只八哥栖息于葡萄藤上,一串白描的葡萄垂于藤叶之下,另有一根长藤随风飘曳,画面构图简洁。所绘石榴为《多子图》 ,与前述葫芦画作于同一年,画中两只石榴悬垂于树枝下侧,其中一只已开裂,露出晶莹剔透的果实,作者以淡彩渲染,与其葫芦画一样,很有水彩画意趣。所绘《黄金瓜》并无年款,但从其画风看,当为早期作品。由题识可知,黄金瓜乃云谷寺宏善和尚摘来,作者据此写生。与其他蔬果迥异的是,钱氏所绘黄金瓜兼工带写,以花青与靛蓝为主色调,反映其不同旨趣的蔬果画风格。所绘《茄子》亦无年款,但从画风看,当与《墨葡萄》创作时间大致相近,亦为水墨写意,清新自然,极富生活情趣。所写芋艿至少有三件,一为青菜芋艿,无年款,绘一株浅蓝青菜和深红芋艿,静物写生;一为水墨芋艿,作于1956年,据作者题识可知,此画乃作者因获得明代古墨,乘兴而写,他自认为有宋代画僧牧溪笔意。画中所写为两只芋艿,一只带玉柄大叶,一只仅露尖尖角,均为浓墨所写。但与牧溪相比,虽墨韵相近而其神韵相去甚远。一为设色芋艿,作于1964年,其造型与前述两只水墨芋艿相似。所不同者,一只芋艿所露之尖尖角为朱砂所绘,另一只芋艿则淡彩渲染。这些蔬果画都是钱瘦铁在其山水画之外的遣兴之作,与其葫芦画一样,是其多方面艺术成就的体现,确乎可从不同角度来审视不一样的钱瘦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