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入塑 理趣皆备
—— “紫砂·九隽”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栏目:鉴赏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禅墩·唯颂 范泽锋

悟 范伟群

  6月20日至7月2日,“紫砂·九隽”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集中呈现“紫砂九隽”的108件(套)作品,涵盖宜兴紫砂光素器、方器、筋囊器、雕塑、杂件等现代陶艺多个品种类型,展示了陶刻、浮雕、描金(银)等多种装饰工艺与紫砂陶器结合而生的创造之美。

  “紫砂九隽”是紫砂界首创的省级大师陶艺家组合,成立于江苏省宜兴市。“九隽”包括范建军、顾美群、蒋雍君、喻小芳、范伟群、史小明、蒋琰滨、毛子健、范泽锋9位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他们都是当代紫砂艺术领域的中坚力量,无论在艺术造诣、师学传承,还是社会影响、个人成就上都各具代表性。“紫砂九隽”突破了紫砂界的门户之界,是新时代紫砂文化的拓展者。

  展品中,范建军的《铁骨冰姿》茶具组合,呈现出绞泥、贴花特别是陶刻等装饰手法在紫砂茶具上的极致运用,具有饱满的艺术张力和趣味性;范伟群的茶壶代表作《悟》 ,被誉为已到达知白守黑的“水墨画”之境,好像在广袤的宇宙空间里诉说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间的相互关系;范泽锋的《禅墩》系列紫砂壶造型张弛得度,所谓静可知禅意,动可闻弦声;顾美群的代表作品《静观》壶在简约中把握特殊的创新视角,将形体、生命、哲理、生活态度融为一体;蒋琰滨的《鱼尾瓶》完全彰显了他的“琰滨刀法”技艺特点和“写意陶刻”的艺术理念;蒋雍君的《芳华》茶具组合和《似水》壶,可以看出自然物象与点、线、面、体、空间、肌理与色彩等充分融合而成的紫砂艺术形态;毛子健的《放目千里》 《茗香雅提》等作品既有温和匀润的传统美,同时又兼具现代设计元素,古风依然而又清新壮观;史小明的《和》系列茶壶以及《和谐》 《陆羽》等雕塑作品,彰显了他“以情如塑”“以塑入壶”的艺术特质;喻小芳的《玉露风筱》 《竹吟清风》等作品展现了竹与紫砂泥的碰撞与交融,传递出她对自然的深情与感悟。

  正如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本次展览所做的序言中所说,每一个艺术家都应该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创造出与这个时代相融汇的艺术精品,为下一个时代留下经典。“紫砂·九隽”展览展品表达了艺术家们鲜明的艺术风格和个性,透过风格和个性更能看到他们深厚的民族文化积淀、扎实的艺术功底和融入时代精神的独特创新。

鱼尾瓶 蒋琰滨